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一个家 ,拥有一个医生朋友圈一一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探路

点击数:15888│更新时间:2018-08-14 08:10:1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城市大型综合医院通过“医联体”切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一个家拥有一个熟悉的医生朋友圈,不仅为其提供快捷的医疗服务,还提供全程的健康管理,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探路。 
    
      图为金桥新区翰林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暨健康志愿者派驻活动现场,加入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开展义诊。

      引言:家庭医生是深化医改、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核心在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简而言之,家庭医生签约是让每个家都拥有一个熟悉的医生朋友。城市综合医院对于家庭医生签约,似乎可以袖手旁观。但在健康中国、健康遂宁的前行道路上,市第一人民医院却以勇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医联体建设切题城市大型综合医院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助力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完善。 

      2018年8月7日,蓬溪县金桥新区翰林社区家庭医生签约仪式暨志愿者派驻现场,金桥镇卫生院对金桥新区翰林社区居民小组进行家庭医生授牌,由金桥镇卫生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研究生团队组建成家庭医生服务团,成为翰林社区5000余名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城市综合医院缘何切入家庭医生服务? 
 

     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把家庭医生“做实做细”是最为核心的内容。
蓬溪县金桥镇卫生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已3年,两院主要通过一通道(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二共享(共享检查检验等硬件资源与人才培养等软件资源)、三指导(上级医院指导开展新的诊疗技术、完善管理制度、开展科研项目)、四现场(现场坐诊、查房、授课、义诊)提升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城市综合医院缘何切入家庭医生服务?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侯勇这样注解:在基层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队伍中,加入综合医院高学历、高水平的医生队伍,既是提高家庭医生团队整体业务素质、延伸对医联体基层医院的技术服务,也是对签约居民健康服务的技术保障,核心还是升华医联体建设,全力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帮助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为全民健康作保障。
       结合基层百姓健康需求,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批加入家庭医生队伍的5名医生皆来自该院的研究生义诊团,为首的为该团团长曾希银,核心成员眼科章沐曦、康复科张伟 、内分泌科刘毅、泌尿外科陈正军,绝大多数为副主任医师,医生的选择更倾向于基层老百姓多发病和常见病的专业。 
 

       基层卫生院怎么看? 
 

      此举让基层卫生院很满意。金桥卫生院院长李云鸿这样说,家庭医生队伍中加入上级医院的医生,让我们开展这项工作更有“底气”。他们有健康讲师团,金牌讲师可以深入基层开展健康宣教;有上级医院和医生强大的技术支撑,服务签约百姓过程中,不管遇到专科疾病患者,还是遇到复杂性疾病的患者,我们可通过信息化手段随时咨询、得到及时指导。家庭医生队伍中加入上级医院的医生,暨整合了优质的医疗资源,提高了家庭医生团队的整体业务素质,也提高了居民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信任度,对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也奠定基础。
      首批加入家庭医生的医务人员这样来陈述自己的使命:基层医院和签约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健康服务,我们将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包括个性化健康需求;医联体从联体单位延伸至社区及签约的百姓,医院携手同行,我们要成为每个家庭需要的医生朋友。
      老百姓感受怎么样?当天家庭医生签约启动暨义诊现场,老百姓既为自己将会有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而惊喜,同时也感觉 “不可思议”——自己的健康问题原来如此受重视。
      让一个家,拥有熟悉的医生“朋友圈”,拥有一个家庭医生团队,这个团队有“哨兵”——基层卫生院的签约医生;有“专家”——城市综合医院的技术专家。 
      这个团,是一种探索,一种做实做细家庭医生工作的探索。(杨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