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院风采

郫都区人民医院:对口支援 重重难关挡不住医者仁心

点击数:15229│更新时间:2018-08-15 09:49:2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长期以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为做好“传帮带”工作,架起基层连心桥,在与我区十余家乡镇卫生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的同时,每年定期选派遣骨干医务人员对筠连县人民医院、道孚县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在人才培养、医疗质量、医院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指导,实现医疗优质资源互联共享,让基层及偏远地区老百姓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进一步缓解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就在几天前,从筠连县人民医院传来消息,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罗强副主任医师和麻醉科主任李军祥副主任医师再次攻克技术难关,成功为脊柱严重弯曲和多发性巨大肝脓肿的患者实施麻醉和手术。
     患者宋大哥患有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严重弯曲超过100°,此次因胆总管结石前来就医,罗强主任接诊后,查体发现患者胆绞痛明显,考虑严重梗阻,需立即行急诊手术减压。但实施手术治疗存在两个技术难题,一方面严重的脊柱弯曲使得患者不能平卧,腹腔脏器暴露不充分,对外科医生来说是一个极大地挑战,另一方面是严重的脊柱弯曲使得宋大哥的心肺功能远不如同龄常人,还可能存在困难气道,如何安全地为其建立气道,是进行手术的重要前提。
     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情况,为保证及时、安全、顺利地为患者完成手术,罗主任邀请同样在筠连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麻醉科主任李军祥会诊,李主任同筠连县人民医院同仁对宋大哥的特殊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特为患者准备了三个气管插管方案,以保证患者手术过程中呼吸道通畅。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罗主任、李主任与筠连县医务人员通力合作,为患者设计特殊中凹体位,气管插管一次性成功,手术顺利完成。
     另一例疑难手术患者是一位年近70岁的婆婆,患有多发性巨大肝脓肿,合并有心肺功能不全、糖尿病、肝功能不全、营养不良等,体重不到40kg,身体状况极差,麻醉、手术风险极高。
     患者高龄,既往病史多,插管困难,但目前症状重,必须进行手术治疗。经罗强主任、李军祥主任及华西医院专家会诊后,为确保患者围术期安全,决定为患者在全麻下进行气管插管及微创手术治疗。作为肝脓肿治疗的首选方案,微创治疗肝脓肿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的优势,尤其适用高龄和体弱患者。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成功完成了该手术。术后患者送监护室继续支持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诸如上述情况只是我院对口支援专家们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区人民医院在“传帮带”过程中,通过抓内涵、育人才、带队伍等措施,促进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观念得到更新、能力得到提升、业务得到发展、管理得到改善,为基层群众着力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