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四川省西部精神医学协会与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第三次培训圆满结束

点击数:659│更新时间:2018-09-10 08:43: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目前针对基层医生的培训仍处在初级阶段,培训点、培训大纲、培训教材、乃至培训思路都十分匮乏。四川省西部精神医学协会及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为改善目前基层医生培训现状,合作开展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继2018年3月和6月相继开展的第一次培训和第二次培训后,近日,第三次培训在温江区久园圆满厅开展。本次培训除现场授课,还通过“西部精神医学”app面向全国进行全程直播。培训由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郑俊华担任主持。来自温江区的100余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首先由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邓颖对《慢性非感染性疾病综合管理》进行讲授。她对慢性病防治策略、慢性病管理内容、慢性病管理适宜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之后又通过案例讨论的方式,解读了慢性病对人体产生的各种危害,教会各基层医生如何进行慢性病防治,如何进行慢性病自我管理,并教会大家如何利用健康教育方法,使患者了解慢性病管理的重要性。本堂课程对基层医生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对患者进行慢性病管理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紧接着,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帅久红讲解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同阶段的处理及转诊》,他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前驱期、急性发作期、并发症期、终末期等疾病不同阶段的处理及转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教会各基层医生如何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对患者进行相应处理及转诊。 
     
      培训第三节,由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学国讲解《严重精神障碍的双向转诊》。他从严重精神障碍双向转诊的理论知识讲起,详细介绍了重性精神障碍的上转、下转相关知识及流程,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及职责进行了说明。本堂课程,使各基层医生对重性精神障碍的双向转诊知识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教会了基层医生在基层工作中对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正确转诊的方法。 
      

      培训第四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教授刘阳对《精神科急诊概述》进行了讲授,刘教授通过分析案例的方式,清晰明了地讲授了急诊转诊的流程,使基层医生对精神科急诊的常见问题、常见的心理危机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紧接着,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郑俊华结合刘阳教授的理论课程,进行了实例教学。郑院长例举了两个实际案例,组织各基层医生分组进行了现场案例讨论。各基层医生及在场的精神科医生根据案例信息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结合案例中患者的症状表现,对转诊的条件、地点、流程都进行了思考总结,并结合患者症状填写了《自杀自伤风险评估表》,既强化了对急诊转诊相关知识的记忆,又加强了对相关评估表格的实际应用能力。 
      此次培训最后一节课由西南咨询师培训中心的莫丽玲博士对《老年心身问题及管理》进行讲授。课程中,莫博士首先让大家对自己眼中的老年是什么进行了思考,让大家认识到自己内心对老年的看法。接下来莫博士从老年的概念、老年的表现、怎样防止心理老化进行了理论讲述,并从实际出发,结合理论课程教会基层医生怎样去应对老年心理的问题,针对社区医疗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本堂课程,刷新了各基层医生对“老年”的认识,有利于基层医生在社区工作中对老年人的健康问题进行更好的评估和管理。 
       
        最后,成都市温江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帅久红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并寄语下一期培训,本期培训至此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中,各位专家通过理论讲授、现场讨论、经验分享的形式,多方面、多层次地对慢性病管理、精神科急诊转诊、老年人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做出了生动详尽的解读。课程内容丰富实用,且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各基层医生快速消化理解,将学习的知识尽快运用于实践中去,提高基层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与健康管理水平。
       基层医生培训公益项目共计三年,每年开展4期现场授课培训,并会定期安排实践教学活动。其目的在于以温江为试点,摸索更完善的基层医生培训模式,并在最后完成培训大纲及培训教材的制定。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基层医生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