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三台县2018年“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亲子关系” 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点击数:868│更新时间:2018-09-19 09:30: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青少年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正处于生理、心理发展的重要时期,亲子关系又直接影响到子女的身心健康。为不断提高三台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关心、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四川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绵阳市心理学会、三台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三台县民政局、卫计局、教体局主办,县精神病院(精神卫生中心、第三人民医院)、县心理协会、县医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承办的“青.听-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亲子关系”学术活动于9月13-15日在梓州国际大酒店多功能厅成功举行。 
       

        本次学术活动既是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学术交流会,也是三台县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技术培训会。三台县委书记马辉,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明禹非常关心此次学术培训活动,分别接见了部分授课、参会的专家。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杰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张伟教授,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明海,县卫生和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小明,县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树林,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共青团三台县委书记陈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致辞,开幕式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来高主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伟教授、邱昌建教授、胡峻梅教授、邓伟教授、陈婷教授,北京宣武心理咨询与治疗联盟联合创始人、总督导大津秀女老师,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黄国平教授、杨昆教授,西南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研室主任刘可智教授,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袁茵教授,广东省中山市心理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胡俊武,绵阳市家庭教育学校总校长、县心理协会副理事长张春,县心理协会理事长廖文斌主任医师等近20位专家莅临会场授课、指导。成都、雅安、乐山、攀枝花、广元、广安等省内20余个市、县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领导和心理治疗(咨询)师,县心理协会会员、县医学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县内各镇乡民政办主任、各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62个镇乡卫生院的精防工作专(兼)职人员共计300余人全程参加了学术活动。 
      

       

      为期三天的学术活动,授课专家从遗传、家庭、教育、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角度,以生物-心理-社会的整体健康观聚焦、关注和探讨青少年焦虑障碍、家庭暴力及校园霸凌、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二孩政策、空心病、人格障碍、危机干预、VR应用等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亲子关系的热点问题及干预技术。学术活动形式多样,会前工作坊、专题讲座、专家督导、专题论坛都紧扣会议主题,视角独特、理论多元、内容丰富、精彩实用,专家围绕时代发展主题,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张伟教授从“归属感”这一视角展开了“亲子关系在人格成长中的意义”的专题讲座,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黄国平教授从访谈方式、沟通技巧、患者自我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方面对县精卫中心提供的心理咨询个案进行了全面督导。李树林局长在县教体局分会场主持了“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论坛”,张伟教授进行了督导。廖文斌主任医师与来自省内外卫计、教体、公安部门的5位基层一线心理咨询师共同进行了“心理咨询在基层”的专题论坛,分享案例、展望未来,探讨基层心理健康服务面临的问题、机遇和挑战。 
        

       本次学术培训活动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和22部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建设美丽三台、健康乡村的背景下,我县多部门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干预、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的首次联合协作。学术活动的圆满成功,展现了三台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良好基础,为营造积极关心帮助下一代的良好氛围,搭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协作平台,提供更多、更好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建设平安和谐三台增添了新的活力和科学、规范的技术支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