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大英县秋冬季病媒生物防控工作正式启动

点击数:734│更新时间:2018-10-25 08:38:2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为净化卫生环境,减少病媒生物的危害,预防控制疾病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大英县日前全面启动2018年秋冬季病媒生物防控活动,该项工作将持续至12月上旬。2018年10月22日,县爱卫办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治业务专题培训,县城区各物业公司、居委会、病媒生物消杀服务队及县住建局、城东城西社区管委会、县疾控中心等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共计43人参加培训,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明确认识、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我县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单位负责制,加大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采取防控措施落实和集中药物消杀,控制四害密度达到C级标准。在实际工作中,要以综合性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四害孳生地整治、防控措施落实和集中药物消杀”三个重点,实行群众性运动和专业队伍相结合、经常性防治和突击性防治相结合、药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降低四害密度,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培训会上,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介绍病媒生物防制的重要性、孳生地调查与治理、常见病媒生物防制知识等内容,向大家传授了如何消除和控制虫害孳生环境,降低虫害密度,有效保障环境卫生。同时就当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为进一步有效开展病媒生物的日常管理工作明晰了方向和目标。
          今年秋冬季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大英县将以秋季灭鼠和杀灭越冬蚊虫为重点,为各单位和物业小区发放毒饵站3000个,按照“三统一”(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的要求,组织县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和专业防制队伍,集中开展一次灭鼠活动,保证室内外环境投药的覆盖率、到位率和饱和率,坚持合理用药,确保使用有效、安全、低毒的消杀药品,并在12月上中旬组织病媒生物消杀队针对地下室车库、自行车棚、厕所、底层楼梯间、下水井等越冬蚊重要的栖息场所进行消杀。下一步,还将组织县疾控中心对各单位毒饵站放置的重要场所、安装方法、鼠药的放置进行监督指导并实施密度监测,同时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向广大居民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广泛宣传,有效降低四害密度,从源头杜绝了疾病的传播,共同消灭"四害"孳生地。
          病媒生物防控工作是我县实施城市创新战略,补齐城市生活服务功能短板,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人的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当前正是病媒生物孳生活跃季节,通过培训,为全县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员保障,也为优化城乡环境、维护群众健康,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病媒生物防制小知识
           一、什么是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最常见病媒生物为: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四害。
        二、病媒生物有哪些危害?
        病媒生物不仅可以直接通过叮咬和污染食物等影响或危害人类的正常生活,危害工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一系列的传染病和引起过敏、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
        三、如何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病媒生物防制应遵循综合防制的原则,以孳生地处理为主,辅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防制措施,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
        1.孳生地治理是病媒生物防制的治本措施。从源头上彻底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消除病媒生物繁殖、生存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减少病媒生物危害。
           蚊来源于水;蝇来源于脏;鼠来源于洞;蟑来源于缝。
          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及时清理室内外的各种小积水及死水池塘等,可有效控制蚊密度。苍蝇的繁殖离不开垃圾、粪便等脏的地方,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及时处理垃圾是关键。老鼠的生存繁殖多在洞内,堵塞各种孔洞,清除杂草,平整硬化地面,管好食品断绝鼠粮、水源和隐藏筑巢的条件,可减少它的繁殖和危害。蟑螂多寄生在一些小的缝隙里,对厨房、库房、配电室等易孳生蟑螂的地方及时抹缝处理,防止孳生。
        2.加装必要的防护设施,阻挡病媒生物与人的接触来减少危害。在门上加门帘,窗上加窗纱,通往室内外的下水道、通风管道、线路、地漏等道口加设防鼠网,与室外相通的各种孔洞用水泥或油灰封堵等,防止病媒生物进入室内,减少与人类接触的机会。
        3.适时采取措施进行杀灭,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以物理方法杀灭为主,辅以化学药物消杀。
         病媒生物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远离病媒生物危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讲究卫生,除害灭病,需要社会各行各业,全体百姓,人人关心,人人动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