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荣县6000亩中药材科研种植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点击数:1053│更新时间:2019-02-01 10:27:4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大陆集团四川康特能药业公司与荣县正紫镇深化合作,共建道地中药材(竹叶柴胡)科研种植基地暨药农种植补贴发放仪式,在荣县正紫镇卫星村村委会举行。自贡市副市长鲜光鹏,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等参加。
         近年来,荣县打造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近2万亩,培育中药生产规模以上企业4家,成立22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正紫镇水土和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有30多年种植中药材的历史,广大药农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种植面积上万亩,涵盖竹叶柴胡、薄荷、丹参等多个品种。
会上,大陆集团四川康特能药业公司与正紫镇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并向10名中药材生产发展的科技示范户颁发荣誉证书,向竹叶柴胡种植户发放补贴款。
      根据本次协议,深化合作参与方将从土壤、水质、气候、种植、施肥、采收、储存和运输等各个环节入手,研究建立一套标准化道地中药材生产流程,采用“公司+科技研发+中药材合作+药农”的管理模式,种植条件成熟后扩大种植范围,并在自贡引进培植青蒿、芦竹根等中药材品种,推进中药饮片加工产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将正紫镇中药材基地建成国家级中药材科研种植示范基地,力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
       据科研种植基地项目管理方负责人刘慧介绍, 他们生产的“去感热口服液”畅销全国,其主要原材料就是正紫的竹叶柴胡。目前,正联合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机构对“竹叶柴胡”标准化进行深度研究,全面提升荣县中药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整体竞争力。并以竹叶柴胡中药材规范和技术标准为指导,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推广示范,形成独具荣县特色的中药材品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此次深化合作的签约,将促进我镇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传承中医药事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我镇扶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新步伐。”正紫镇党委书记杨洪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