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从医执教60载 醉心小儿泌尿外科“根雕艺术”——记四川省人民医院陈绍基教授从医执教60周年

点击数:10348│更新时间:2019-02-01 11:16:3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从医执教60载 醉心小儿泌尿外科“根雕艺术”——记四川省人民医院陈绍基教授从医执教60周年

 他医人无数,桃李芬芳。如今83岁高龄的他,仍然乐于工作在小儿泌尿外科的临床一线,传业授道,手把手向他的弟子们传授这一“根雕”艺术,为此他所培养出的弟子,目前皆已成为国际国内该学科领域的行业翘楚。

  他是患儿眼中祥可爱的陈爷爷,是学生们心中永远的老顽童。他用一颗永不褪色的童心,坚守医者的初心一辈子,书写了小儿泌尿外科学术界的童话故事。


  2018年12月27日,由儿童医学中心、外科教研室共同主办的“陈绍基教授从医执教60周年庆祝会”在医院第一住院大楼学术厅举行庆典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小儿外科主任刘文英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张潍平教授,亚太小儿泌尿外科医师协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小儿泌尿学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杨宇如教授、王坤杰教授、李响教授,以及陈绍基教授亲友等人到场祝贺,陈老的学生和家人、儿童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个特别的时刻。

  会上,与会来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感谢陈教授一生孜孜不倦致力于小儿泌尿外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盛赞他关爱小儿泌尿外科患儿、始终如一为小儿泌尿外科事业精诚奉献的大爱精神。中国小儿泌尿外科奠基人、北京儿童医院黄澄如教授,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儿童医院孙宁教授,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总编、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冯杰雄教授以及陈绍基教授远在美国的学生王光义教授等人,通过VCR送上了对陈绍基教授的祝贺。


  我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外科党总支书记文辉、内科党总支书记李兴红、外科教研室主任黄翔、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刘文英、儿内科副主任母发光及有关医护人员都到场祝贺并组织庆典活动。

  儿童医学中心自编自演诗歌朗诵、歌曲表演等文艺节目表达了对陈老从医执教60周年的敬仰之情,小儿外科护士特别为陈老画了两幅形象、逼真的画像,深得陈老喜爱。大家都感恩陈老的教诲和精神指引。


  陈绍基教授,1935年出生,研究生导师,全国著名小儿泌尿外科教授,我国小儿泌尿外科的奠基人之一,一直致力于小儿泌尿外科疾病的研究及诊治工作,其设计的尿道下裂手术方法至今仍然作为尿道下裂修复手术的重要方法之一造福广大尿道下裂患儿,该手术方法还被泌尿外科学经典专著《坎贝尔泌尿外科学》收录并命名为“陈氏皮瓣”,帮助了很多尿道下裂患者修复其畸形尿道,使其外生殖器最大程度趋近于正常人发育状态。尤其值得骄傲的是,他和他的团队为中国重型尿道下裂儿童治疗成功率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表彰陈绍基教授为我国小儿泌尿外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张潍平主委代表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授予了陈绍基教授“终身奉献奖”。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这,或许正是陈老及其他带领下的弟子们终其一生的不懈追求。祝愿陈老身体健康,祝愿他心心念念的小儿泌尿外科弟子团队及中国小儿泌尿外科专业发展更上层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