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武胜县中医医院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左心衰合并心源性休克患者

点击数:1080│更新时间:2019-02-02 11:32:1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19年1月24日上午,患者女,68岁,因“突发呼之不应1小时”经120送入急诊科抢救室,昏迷,心率、血压持续性快速下降,皮肤湿冷,颈静脉怒张,双肺满布大量湿罗音,无尿,大便失禁。 
     

     结合病史:患者既往有长年糖尿病病史,有心衰发作史;1天前受凉感冒,今日上午出现精神倦态、疲乏、喉中痰鸣,1小时前突发呼之不应。考虑为急性左心衰,现已出现心源性休克。针对此种院内死亡率超过80%的急性危重症,病人家属表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急诊科医务人员仍然没有放弃,抢救小组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投入紧张、有序的抢救中。
   在王仁云主任的指挥下、李东临副主任和易燕护士长积极组织进行抢救, 医护人员密切配合,抢救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时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晚饭时间,但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没有离开,坚守在抢救室,观察生命体征以及心电图等指标的反应情况……
     经3个多小时的抢救,当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睁开双眼的时候,抢救室外的患者儿女破涕为笑。

    急性左心衰是高病死亡率的急性危重症,如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患者病情会在短时间内急剧加重导致死亡,而在出现心源性休克时,据三甲医院急诊科及心内科统计,其死亡率超过80%。这名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本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及时精准的救治和精诚团结的团队协作意识以及他们那种忘我的工作精神,真正体现了医务人员奉行的“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安危高于一切”的价值观!

心源性休克含义
    心源性休克是指由于心脏功能极度减退,导致心输出量显著减少并引起严重的急性周围循环衰竭的一组综合征。心源性休克是心泵衰竭的极期表现,由于心脏排血功能衰竭,不能维持其最低限度的心输出量而导致血压下降,重要脏器和组织供血严重不足,引起全身微循环功能障碍,从而出现一系列以缺血、缺氧、代谢障碍及重要脏器损害为特征的病理生理过程。本病死亡率极高,国内报道为70%~100%,
及时、有效的综合抢救可增加患者生存率。

武胜县中医医院急诊科介绍

急诊科是医院的窗口,与社会链接最紧密,是医疗与社会交集的地方。新年新气象,急诊新风貌:快、稳、准,急速找到病根,药到病除为重大特色。
我院急诊科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一个现代医学主宰的场所急诊科是重症患者最为集中、病种最多、任务最重的地方,也是所有急诊患者入院治疗的必经之路。
面对发热、急性腹痛、胸痛、意识障碍等急诊科临床最常见的症状,如何抽丝剥茧找出病因?如何进行紧急处理或立即转诊患者?诊疗过程中如何避免误诊和漏诊?
历经多年的发展,我院急诊科在应急能力日趋完善的今天,更是从最初的单一式急诊、急救,发展为如今独特的中西医结合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式立体急救。急诊重在“急”字,为了打造中医特色急诊,使患者能得到最及时准确地治疗,我院急诊科不仅在药物上做出了调整,还专门为急诊患者开通了“急诊救治绿色通道”,危重病患者入院无需挂号即可直接接受抢救,并实行全程陪检及优先救治,急诊救治绿色通道的建立构建了集综合管理于一体的完善急救方案。针对患者形成一对一的严密会诊,保证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得到相关科室的救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