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一次援彝行,终生布拖情 ——记绵阳四〇四医院呼吸内科援彝医生雷霆

点击数:10159│更新时间:2019-03-11 10:02:5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次援彝行,终生布拖情 ——记绵阳四〇四医院呼吸内科援彝医生雷霆

    “一次援彝行,终生布拖情!我感到无比幸运,感谢组织给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这将是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刚从布拖县回来的雷霆在全院大会上声图并茂地汇报着自己的援彝工作。

        2016年,根据四川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支援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健康扶贫战略,雷霆成为绵阳市首批援彝工作队的一员,对口支援布拖县人民医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布拖县位于凉山自治州东部,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该县自然条件恶劣,就医环境较差。2016年9月,雷霆跟随援彝大军,毅然来到布拖县,对他而言健康扶贫是经历,更是成长。他不计严寒酷暑,俯身挥汗布拖,用勤劳的双手和满腔热血,书写着“四〇四人”的精彩:接诊5500余人次,组织和参与抢救患者75人次,检查病例6500余份,培训讲课20余次,前往边远乡村义诊17次,义诊人数900余次……


扎根基层 争做援彝“好医生” 
       初到布拖县,雷霆印象很深刻:该县号称“凉山州的西伯利亚”,平均海拔2800米,县城随处可见大小便、孩子们赤脚在街上奔跑,医院里苍蝇乱飞、病房设施简陋甚至没有凳子……看到这一切,雷霆心中隐隐作痛,一个念头油然而生,一定要改变这里的陋习。
      医院没有急诊科,雷霆就一边处理急诊患者,一边处理门诊患者,并指导当地医护人员将重病人和轻病人分诊救治。诊疗中,很多彝族老乡不会说汉语,只能和他简单交流,望着老人祈求的眼神和干瘦的身躯,雷霆暗暗跟自己较劲儿,必须在短时间内自学彝语。他通过跟同事学习、向彝族老乡请教,很快掌握了彝族日常用语。
    “来了就要为布拖群众做点实事”,作为绵阳市首批援彝工作队队员,雷霆身担着一种荣耀,更肩负着一份责任,他一门心思扎在布拖基层,用实际行动换来了当地群众口中的“好医生”。
        有一次,一位14岁的彝族少年误服有机磷农药被紧急送到县人民医院,洗胃过程中这个少年呼吸、心跳一度停止,支援的医生立即组成抢救团队,给予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少年心跳恢复,但无自主呼吸,当地医院没有有创呼吸机,雷霆就用无创呼吸机代替,没有ICU病房,雷霆就改造普通病房治疗,倾其全力抢救这位年仅14岁的少年。
        然而,在后期的治疗中,彝族少年的家人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要求放弃治疗:“没有钱再救孩子了,把他身上的管子拔了吧,我家还有6个孩子需要养,我们多种1到2亩土豆就能多养1个孩子,这医疗费用我们要种多少年土豆才挣得到!”在家属的痛苦哀求和还有希望救活的年轻生命之间,雷霆没有动摇医者救死扶伤的坚定信念,他三番五次给家属做思想工作,向医院申请减免部分医药费,来回奔走当地民政局申请医疗救助补助,终于把少年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看着一家人团聚,雷霆露出了久违的的笑容。 
          

造血式扶贫 乐做援彝“传帮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雷霆深知培养本地医疗人才的重要性,为此他着力实施技术传帮带,致力留下一支“带不走、能干事”的本土医疗队伍。
        当雷霆得知自己所带的两名医生中,一个连续4年、一个连续2年均未通过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时,雷霆显得有些着急,他赶忙跟两位徒弟沟通,了解具体原因,然后帮助他们加强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学习。经过一年多努力,2018年,他所带的两名“徒弟”都顺利通过了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院上下无不佩服雷霆的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
        善学善思、善作善成。雷霆还心系着医院和其他医务人员,在代理内儿科主任时,他一边教该科医生查房和抢救危重症患儿,一边指导他们制定诊疗方案;在内一科从事带教与查房工作时,他积极参与会诊与疑难病例讨论,毫无保留地向相关科室的医生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在ICU工作时,他大胆指导学科建设,不仅提出流程改造,还对人员与设施设备等进行了重新规划;针对病历中存在的问题,他就采用一对一交流与集中开会通报相结合的方式,逐步促进病历书写水平提高;他还积极备课、讲课,传授医学文献检索方法以及如何提高医学统计学水平等知识。
        在雷霆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布拖县人民医院领导的支持和配合下,该院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整个医院上下形成了团结、求精、高效、务实的工作氛围。

不忘初心 甘做援彝“奉献者”
      “为老百姓办实事,实现共同富裕不光是规划,还要一点一点去实现。”雷霆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他先后深入布拖县特木里镇、拖觉镇、龙潭镇等边远乡村义诊17次,义诊彝族同胞900余人次;多次参与美撒乡、拖觉镇、补尔乡等乡村幼儿园文化建设;主动走访基层,为贫困家庭爱心捐款;田间劳作,探索脱贫经济作物……他不忘初心,甘做脱贫攻坚行动的“奉献者”。
        扶贫重在“智力扶贫、人才扶贫”。2016年12月,雷霆被派往金阳县参与公招考试初试命题及阅卷工作。金阳县位于布拖县东部,县与县之间相距160多公里的山路。时值严冬,路面多有结冰,路况十分危险,雷霆硬是冒着雨雪,乘车近4个小时到达金阳县公招考试办公地。面对五百多人的考试,3天要出成绩单的紧急任务,雷霆和同事们像打了鸡血一样,日夜开战,从命题、阅卷到最后将成绩单交到领导手上,总共用时3天2夜,没有延迟一分钟。而这3天2夜雷霆总共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在援彝的过程中,雷霆先后3次担当布拖、金阳医疗卫生人员公招考试考官,帮助招聘医疗卫生人才150余人。
        本来可以舒适安逸地工作,却选择到贫困地区争做“好医生”,本来可以陪伴父母妻儿,却选择远离亲人乐做援彝“传帮带”,本来可以潇洒畅意人生,却选择燃烧自己甘做援彝“奉献者”。2年4个月,850多个日日夜夜,雷霆的身影就像索玛花一样开遍了布拖县,他勇敢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用青春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篇章,不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好评,也收获了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