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卫健动态

名山区四举措助推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点击数:2661│更新时间:2019-04-26 09:22:2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年来,名山区中医药工作紧紧围绕服务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病治病中的特色优势,建立了以区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服务模式,有力促进了名山区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名山区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区中医医院二级甲等的复评。
     一、建机制、重保障,不断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一是建立制度保障。将中医药事业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进行推进,坚持将中医药工作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绩效考核。二是完善财政保障。据统计,近3年来卫生事业经费及中医经费逐年递增,中医药经费占卫生经费总投入的10%以上。三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全区拥有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186人,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128人,高级职称21人,拥有四川省名中医1名,省级拔尖中青年中医师2人,市级名中医4人,县级名中医8人,中医全科执业医师14名,占全区全科执业医师的31%。
     二、抓龙头、重落实,不断加强中医医院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区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投入900余万元用于区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业务用房改造和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改善了医院就诊环境。二是强化重点专科建设。2018年5月,区中医医院康复科通过省级重点专科评审;12月,肛肠科也顺利通过市级重点专科评审。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区中医医院认真做好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指导、培训任务,不断提升全区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医联体建设。通过组建中医医联体、医师多点执业、对口支援等方式,鼓励中医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带动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建枢纽、重基层,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以中医馆建设为契机,全区20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全面完成中医馆的建设。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中医诊室68个,占门诊科室总数的53.8%,设置覆盖率100%,中医药服务量占门诊服务总量的48.5%,基层医疗机构平均配备中药饮片达310种以上,应用适宜技术平均达7类以上。
      四、布网底、重发展,不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将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与中医角建设相结合,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村级中医角的建设。全区100%的卫生室建成了中医角,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氛围打造。目前,100%村卫生室使用了中成药,平均使用中成药58种;56%的村卫生室使用中药饮片,平均使用饮片112种,最多达到200余种;82%的村卫生室配备针灸、火罐、刮痧板等中医诊疗设备,开展了针灸、拔罐、刮痧、推拿等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