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让南丁格尔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芒

点击数:2245│更新时间:2019-05-10 11:46:2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题记:为了纪念南丁格尔这位伟大的护理事业创始人,将每年的5月12日这天定为国际护士节。这是因为南丁格尔以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专业的护理技能被历代人们广为称赞,她因此被人们称为“提灯天使”。南丁格尔精神也一直鼓舞着各国的护士甚至整个医学界。 

    “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
       用这一句简单的话是对南丁格尔伟大精神的最完美的诠释!南丁格尔精神也是爱护弱小事物的精神和本能,它的精髓就在于奉献,无私的奉献自己的爱心,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克里米亚战争时,南丁格尔通过努力向军方争取,在1854年10月去了克里米亚野战医院工作,并担任了医院的护士长。在这段时间里,南丁格尔积极为伤兵治疗伤病,细心护理,博得了广大军官和士兵的一致好评,她也因此被称为“克里米亚天使”。
      南丁格尔不断努力,使得原本地位不高的护士职业的社会地位和形象大大提高,并且成为了人们尊崇的对象,也使得护理事业成为了崇高的象征。
      南丁格尔是世界上真正的第一个女护士,南丁格尔精神也成为了护士职业必须遵循的最高准则。
      1938年,白求恩与两名助手一起来到中国,在前往延安的途中,遭遇了日军的袭击,被一队八路军所救。他努力刻苦地学习中文,虚心地向别人请教,很快就能用中文与身边的战士交流,与他们打成一片。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与中国人民一起经受了战火的洗礼,相互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最后因在一次手术中不慎划伤手指,从而感染了病毒,在中国人民的感激与怀念中死去。这也是一位同样具有“南丁格尔精神”的白衣天使。
       在今天,南丁格尔是护士精神的代名词,南丁格尔精神也成为了护理职业甚至整个医学界的精神动力。很大意义上,南丁格尔精神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医学文化传统,南丁格尔精神也是护理事业备受人们尊崇的内在原因。
      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们就应该有担当,不能退缩,就像爱惜自己一样爱惜这份工作,让这种爱心时时体现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让这种爱心时时出现在我们所要服务的对象当中。 这是和平时期新一代中国人对南丁格尔精神的又一种体现!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SARS事件、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大地震让南格尔精神在平凡岗位超越极限!
     “这是我这一辈子都没有见过的场面,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多的鲜花!我才知道,只有用一生去爱别人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爱。”这是一位普通护士的肺腑之言!“我是一名白衣天使,虽然我的羽翼还不够丰满,力量还不够强大,但是我会从点滴做起,铭记身边的榜样,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尽我所能帮助他人。”
      在未来的岁月里,南丁格尔“使伤病员心中感到无比温暖的那盏灯”,将永远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将用至诚至热的爱,用我们的双手,托起生命的太阳,撑起健康的天地!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弘扬白衣天使的精神,让南丁格尔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芒!(刘洁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