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四川打造川药现代体系 以龙头带动特色支撑 让川药现代产业体系变大做强

点击数:5956│更新时间:2019-05-15 10:50:1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中药是四川省传统优势产业,中药资源品种数和道地药材数均居全国第一,中药饮片产值居全国第二,中成药产值居全国第四。中药产业发展现状是四川省医药产业的一个缩影,抓好中药产业的高质量转型,对全省医药产业提质有着示范意义。

    近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三个一批”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就如何打造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优质药材保障的川药现代产业体系典范进行了详细阐述。
    龙头企业较少是四川省医药产业的突出问题。2017年,全省规上医药健康企业达1383户,但进入全国医药百强的企业仅有科伦、好医生、倍特、康弘等4家。
   《意见》指出将加快组建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招引促成国内知名中药龙头企业与扶持企业联姻,实现全产业链、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新增中医药健康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达到50亿元以上企业1家~2家,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3家~5家。
   《意见》阐述将规划将构建集医院采购、市场管理及交易、现代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终端连锁药店等于一体的立体经营体系。整合产、学、研各方资源,开展品牌中药二次开发。力争到2020年,新增5种以上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前3位的中药饮片产品;1个~2个中成药单品种销售达10亿元,3个~4个中成药单品种销售达5亿元。 
   《意见》表明将引导省内中药生产企业、中药材种植企业在贫困地区新建或扩建一批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10个~15个优质道地药材生产基地,重点扶持的各种植基地面积均达5000亩以上,建立药材追溯体系。 
    在以政府政策指引下通过靠产品、靠技术、靠平台,以培育大企业推动医药资源跨行业跨领域整合,优化四川医药的丰富资源,“大而不强”的短板将明显改善。在提“量”的同时,又能提“质”。(刘秀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