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基层故事】 乐当村医夫人助手的残废军人

点击数:9997│更新时间:2019-06-10 09:39:2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基层故事】 乐当村医夫人助手的残废军人

    去年8月,荣县旭阳镇徐家塘村卫生室村医王德琼获自贡市“盐都好医生”奖后,王德琼一下成了村里的名人,村民夸奖她医术好、人善良的同时,还说她获奖与残废军人丈夫程学贵当助手分不开。

    采访程学贵,还颇费一番周折,他有着军人的豪爽,更有男人不服输的劲头。他说他上世纪六十年出生在荣县过水镇夜合村山区农村,家有6兄弟,自己排行老四。1984年10月,初中毕业不久就带着农村小伙朴实、善良与不甘平庸心态,参军到山西娘子关某部服役,1987年7月23日,他乘车外出为部队采购8.1节生活物资时,发生车祸,脑部受伤造成3等甲级残废。1989年2月退伍后安排到县水泥厂,先后从事器材保管员、车间工人和机修工,还多次评为厂里先进生产工作者。后来企业效益不好,程学贵响应政府号召,离开企业到广东深圳的企业担任机电修理工。
    谈到当村医生的爱人,程学贵显得即兴奋又激动。他说:我们是1989年我退伍回来后结的婚,她当时是县河口镇河东公社中心学校的英语代课老师,我是企业工人,也知道她平时认真教学以外爱看点医学方面的书,办证时她反复看了我残废证安慰我说道:“没事,我也有先天性心脏病,只要努力,我们一切都会有的。”
    程学贵还说:“1992年,王德琼偶然遇到县委党校专攻疑难杂症的医务室老中医彭灿余后,就放弃教书改学医。当时正处在民办老师转为公办老师当口,反对过,但看到妻子的固执也只有认了。”谈到这儿,程学贵眼中闪动着泪花,他说:“那时我正在深圳一家企业,包吃住每月工资加净,只有850元钱,我留下50元用作生活和日常支出后全部寄给她... ... ”
     王德琼跟师学了几年,又到成都中药学院脱产学习了3年,毕业后在附城区公所大佛街分诊部上了几年班,2002年赶上国家对村医生实施考试聘用,王德琼获得旭阳镇徐家塘村村医资格证,独自撑起徐家塘村2800多人口的村卫生室工作。 

        
      提起村医,程学贵摇了摇头说:村医不同于医院的医生,上班不分白天和晚上,徐家塘村就在县城边上,村辖区人口多,上午王德琼在卫生室为患者诊治、下午进村入户调查随访,定期为长期慢病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还要建立全村人口健康建档。看到妻子累得不行,就辞掉广东那边的工作,回来给爱人当起了助手,打扫诊所卫生、帮助接送患者、担起公共卫生宣传和建档工作的责任。
     程学贵说:村医工作只要您诚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喜欢您。那是2003年5月,全国正闹非典,妻子按县主管局上要求准备了一大堆草药,按妻子要求在卫生室内堂支起两口大锅,连续两个晚上通宵加班煎大锅汤,让本村村民和过路村民免费喝,许多村民喝后还善意调侃:“程老师药汤不苦又不咸,解渴又防典!”后来又搞了几次药汤免费让村民喝,没想到卫生室生意渐逐步地好起来,现在时不时还有村民上门来问有什么汤药喝没? 

     
     程学贵为村医妻子当助手,他说他也有受不了的时候,妻子干事非常认真,要求也很高,说话老用老师教育学生的口气,有时卫生室患者多,厕所不干净呀!拖地面水渍过多呀!药架上有灰尘呀等等,重复念起来没个完,又碍于患者在场,当丈夫的也只好忍气吞声,想到妻子即要看病又要抓药也确实够忙的,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上午就在卫生室打打杂,下午就陪妻子下乡处理公共卫生业务,晚上还得综合下乡情况进行电子表格处理。
    程学贵还说妻子对双方老人很尊重,有时工作多晚上她睡不着时不时为我按摸我头部,自到卫生院上班后,头部痛的次数就少多了。妻子各方面都好,就是从没把自己当患者看。记得那是去年11月26日的下午,天已经快黑了又下起了雨,我骑电动车送妻子入户了解健康扶贫情况,就剩几家没跑了,当时只顾赶路,不小心加之路滑连人带车摔到1米多高的坎下,妻子骨折我又轻伤,她住进荣县中医医院,医生要求至少住20天才能康复,她想到每天上午来诊所的患者排队候她,仅住十天就呆不住了拖着伤腿又回到诊所。
    程学贵喝了口茶水,又望了望夫妻俩赖以生存的卫生室和墙角堆积的锦旗讲道:我们都是党员,我还在部队入的党,为了妻子,我也放弃了许多,国家对残废军人有特殊照顾,如公租房、医疗费等等都放弃了,我们从没找过政府的麻烦,唯一值得骄傲和欣慰的是,独生子程虹莹传承了妻子的优点,儿子和儿媳都在县中医医院康复科工作,小俩口敬业也颇受单位领导和患者好评。提及妻子获“盐都好医生”大奖,程学贵发出爽朗的笑声:“她军功章里还有我的一半。”(王丽 郑新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