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社区

扶贫攻坚援藏援彝系列报道之---把健康送到雪域 把幸福带给高原

点击数:485│更新时间:2019-06-17 08:38:1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2019年,在龙桥镇卫生院工作的李天秀积极响应支援藏区的号召,踊跃报名,如愿来到位于甘孜州的世界高城——理塘县挂职县妇计中心副主任。现她被借调到理塘县卫健局公共卫生股工作。 
       到理塘县挂职那年,李天秀已经46岁。作为一名并不年轻的女性干部,谈到为何要远离故乡挂职时,她说:“就想为藏区做点实事。”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她的无私奉献精神。 
           

                   李天秀(右三)和援藏队员一起到虫草闪合影 
               

       无私奉献 真情服务藏区人民 

        在启程前夕,刚从藏区挂职回来的援藏干部提醒她:“理塘海拔高,空气稀薄,昼夜温差大,医疗条件差,物质条件艰苦,从这边过去适应生活不容易,做好准备吃苦吧!”她笑着回答:“不过就是少点氧,多一点紫外线,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我想拼一拼。”在李天秀看来,援藏不仅是一次开拓视野、丰富阅历、升华自我的机会,更是一种担当和奉献。 
        刚刚进入藏区没多久,还没有完全适应藏区恶劣的自然气候,李天秀就接到了培训任务——为了提高理塘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技能,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流程,组织需要她为理塘县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做好培训。 
        为了让培训不走形式,李天秀迅速查阅资料,了解理塘县公共卫生服务的实际情况和相关需求,熬夜精心准备了极具针对性的课件,结合当地实际,将新都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一五一十、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公共卫生服系统的干部群众,为今后理塘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这场培训之后,不少接受培训的当地公共卫生服务人员都对李天秀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她讲课非常实际,非常有用,真正把理塘人民放在了心里。 


       主动担当 不辜负援藏的使命

        李天秀最大的特点就是主动和实干。她远离故乡,告别亲人,来到藏区不过月余之时,理塘县卫健局决定对各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作为援藏人员,承担下这个任务后,她感到责任重大:“藏区人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为人民服务的事情无小事。”在向理塘县卫健局相关同志了解情况后,李天秀根据理塘县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一套符合当地工作实际且行之有效的考核方案,并主动担任考核组成员,誓要以最好的状态来完成这一并不简单的任务。 
        同时,为了尽快掌握理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开展现状,她克服高原缺氧的不利条件,又克服了晕车的老毛病,每天颠簸百余公里到各乡镇进行实地考核、调研,并将开展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进行认真记录。 
       此次考核历经大半个月,为理塘县卫健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分配提供了十分重要的依据。考核完成后,李天秀还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她把大家不会做的和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收集起来,通过认真阅读相关工作标准和实操办法,学会弄懂之后,手把手将方法教给大家,并将总结的资料做成合集无私分享给理塘县公卫系统的所有同志。 
      “天秀,这么拼,身体吃得消吗?”偶有当地同事和援藏同伴担心地问她时,她却总是这样回答:“在藏区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选择了来援藏,这就是我的使命,再累也是一种幸福。” 


          提升境界 党旗在雪域上飘扬 


         李天秀只是一名普通的援藏干部,但她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除了在援藏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她也积极参加理塘县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说,党组织的指导思想给了她强大的精神力量。她认识到,来藏区不仅仅只是在医疗卫生战线奋斗,自己的工作其实是国家扶贫工作的一部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战斗一线,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
        虽然她的工作平凡而普通,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英雄来自于人民,伟大来自于平凡。她的一言一行折射出了许多像她一样舍小家顾大家、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无私奉献的援藏干部的高尚情怀。她无愧于理塘健康卫士的光荣称号,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所具备的高尚品质。 
        李天秀明白,要真正让党旗在雪域高原飘扬,就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去服务和支援藏区的卫生健康事业。 
       “来援藏,你有过后悔吗?”家人这样问过她。 
       “我只会后悔没来过这里。”她的回答坚定而有力。           

        变化的援藏医生 不变的援藏初心 

            
              区援藏医疗队“三上”虫草采挖点开展义诊 
        每年5月,是理塘县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很多藏族同胞会带上食品、帐篷等生活必需品以及虫草采挖工具前往海拔4500米以上的虫草采挖点,白天采挖,晚上睡觉,在山上生活近一月。到高海拔地点生活需要注意什么?身体是否能扛住?带着关切,5月18日,我区援藏医疗队的谢江明、李天秀等6名医生来到虫草采挖点开展义诊。 
       据悉,这已经是我区援藏医生连续第三年到虫草采挖点开展义诊了。2017年5月,我区援藏医生黄勋带领其他3名新都医生“一上”虫草采挖点,为群众送医送药、诊治病痛;2018年5月,黄勋带领新都医生“二上”虫草采挖点,送去党的温暖;2019年,结束援藏使命的黄勋医生将“旗帜”交到了新一批援藏医生的手上。 
        义诊现场,来问诊的老乡们络绎不绝,把简易诊断桌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援藏医生认真询问藏族同胞身体状况、量血压、分析病情并免费发放药品。 义诊时,一位老乡突然找到医疗组,说附近帐篷里有一个老人,患有严重风湿病甚至无法走路到义诊现场。医疗队当即决定派出两名队员跟随村民到老人所在帐篷,为其诊治并送上药品,为她讲解了服药须知和应对风湿发作的办法。 
       “新都区援藏医生连续三年到虫草采挖点开展义诊,不仅是因为他们带着对藏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更是因为他们怀有一颗为藏区人民解除病痛的援藏初心。”理塘县卫健局负责人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