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弱小生命创奇迹 医护协作促康复——金堂县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一例胎龄29周极低体重儿

点击数:571│更新时间:2019-08-12 09:03: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6月26日,对于金堂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所有医护人员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日子,因为就在那天,有一位胎龄仅29周,体重只有1200g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宝宝悄然“光临”。 

    

    看着他那只有巴掌大的小小身躯,科室所有医护人员都感到很棘手,他们深深明白,这个脆弱的、瘦小的身体的各个系统离成熟都还有一大段距离,他要活下来必须要通过重重关卡,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这每一道关口对于别的足月孩子来说都不算什么,于他而言却随时都可能会危及生命。要想孩子存活下来,对于新生儿科的医疗和护理技术水平的要求无疑是非常高的。 

      
    果不其然,小生命接下来的“生存之战”中,肺炎、呼吸暂停、喂养不耐受、感染、贫血、高血糖症、高胆红素血症等等各种早产儿并发症接踵而至,期间抢救高达10多次。每一次病情变化,医护人员都高度重视,专家会诊、团队讨论分析、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护理方案,先后使用了呼吸机、PICC置入、鼻饲管喂养……给宝宝提供最恰当的帮助。最终这个脆弱的小生命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在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下终于达到了出院指征,体重长到了1850g。

      
   8月7日,整个新生儿科都弥漫着喜悦的甜蜜,不是因为这天是七夕情人节,而是因为这个坚强的奇迹宝宝,迎来了他出院回家的好日子。当日,妈妈与孩子进行了生命中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袋鼠式护理”,看着小宝贝眯着眼睛很满足地躺在妈妈的怀里,医护人员不禁感叹道:昔日的辛苦能换来宝宝的茁壮成长、健康平安出院,这就是给我们最大的奖励!
    弱小生命创奇迹,医护协同促康复,这个小生命的幸运存活不仅因为他自己的坚强意志,更与金堂县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日益提升的医疗护理技术密不可分。随着二胎政策开放,早产儿、高危儿日益增多,作为金堂县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科的未来任重道远。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加强学科建设.为新生儿健康保驾护航. (陈小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