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武胜县中医医院:孕妇胎盘早剥,一场30分钟的生死营救!

点击数:800│更新时间:2019-08-15 08:24:1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通知手术室紧急剖宫产手术、儿科医生到位……”7月23日,一场“生死时速”在四川省武胜县中医医院妇产科上演。成功抢救了一例胎盘早剥患者,挽救了2条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

     胎盘早剥 母婴命悬一线

     

   2019年07月23日8:30左右,武胜县中医医院妇产科住院部接收了一位自诉“停经35+6周,阴道流血伴腹痛1+小时”的孕妇。询问患者病史,G1P0,孕35+6周,生命体征平稳,右侧腹部压痛,子宫张力高,胎心160次/分,阴道持续流血,色鲜红。

   杜香副主任医师经过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及查体,诊断胎盘早剥。立即作好术前准备,送患者入手术室急诊行剖宫产术,同时请儿科医师手术室会诊。

   术中探查见:子宫下段偏右侧浆肌层可见3cm×3cm紫蓝色样变,术中顺利取出1活男婴,胎盘剥离面约1/3,宫腔内凝血块约300g,新生儿体重2450g,经儿科会诊后转入儿科进一步治疗。手术进展顺利。从患者就诊至手术结束仅仅半小时,经过多科协作,成功挽救了母子生命,且保住了产妇子宫。

【延伸阅读】

医生提醒:孕妇尤其应该注意这些……

 
胎盘早剥(placental abruption)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发病率约1%,属于妊娠晚期严重并发症,疾病发展迅猛,若处理不及时可危及母儿生命。

胎盘早剥分类 
  
同时,妇产科医生提醒各位孕妇,特别是高龄孕妇,平时要遵医嘱做好定期产检,多参加孕妇学校、母婴课堂等培训讲座,学习分娩知识,密切观察自身情况,如遇问题及时就医,以保证母婴安全。” (曾雪梅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