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实施精准监测,掌握蚊媒动态——三台县开展2019年疟疾传播媒介监测工作

点击数:7241│更新时间:2019-08-19 08:01:5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疟疾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中华按蚊是间日疟的主要传播媒介。为掌握三台县蚊类尤其是按蚊的种群、数量、分布及季节消长变化,三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省、市疾控中心相关技术要求,制定了《2019年疟疾传播媒介监测实施方案》,于2019年6月启动了疟疾传播媒介监测工作。

           
      在潼川镇、北坝街道2个片区,每个片区分别选择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医院、农村民房和牲畜棚作为监测点,共设12个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放置诱蚊灯一盏,晚8时开灯诱蚊,早8时关灯停止诱蚊,将诱捕到蚊在-20℃进行冷冻杀死后,进行挑选、分类、记录诱捕蚊虫的种属和数量,计算平均密度。
截止目前已连续布灯5次,诱捕到致倦库蚊、中华按蚊、骚扰阿蚊等不同种的蚊类1500余只。其中,间日疟传播媒介中华按蚊捕获488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