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基层风采】情暖凉山乡亲--访自贡荣县留佳镇赴凉山甘洛援彝的卫计办主任吴永生

点击数:15242│更新时间:2019-09-06 08:05:0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基层风采】情暖凉山乡亲--访自贡荣县留佳镇赴凉山甘洛援彝的卫计办主任吴永生

   吴永生,个子不高,体材厚重,粗糙的一双大手,一看就是当过兵的人,但如果不是脸上的高原红,很难将他与援彝工作攀上联系。
谈到援彝,吴永生充满激情,他说:“几年的军营生活和十多年基层计生卫生工作,我骨子里已形成爱挑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当初去凉山援彝也征得家人同意,荣县县委组织部、留佳镇党委、政府和县卫分健局领导大力支持;我不去,别人还得去,说不定别人比我干得还更好。”
   吴永生说当初省上在初定去向时,领导看他的身体就知道是干工作的好料,就把他分配到平均海拔1700米,年均气温14.5℃,属于高寒山区甘洛县,在甘洛县领导看了一眼他的档案材料,就被推荐到距县城30多公里的则拉乡特吉村。吴永生说他永远不会忘记初到特吉村的那天下午天快黑时,村两委的干部带着20多个老少在村委会驻地欢迎他的场景。看着满眼期待的群众,尽管已是7月份了,不少老人和青少年学生还身着已分不清楚面色和各种款式的单衣,且大多脸颊黝黑。从那时开始,吴永生就暗下决心,不干出点成绩,就对不起这方乡亲。
    在荣县,吴永生是留佳镇卫计办主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兼镇武装干事,到则拉乡特吉村后主要职务是综合帮扶队员、驻村农技员。他相信自己退伍后,组织推荐他到四川农业大学两年脱产学习林业及园林高新技术与管理的专业技能一定会排上用场。
   在特吉村,吴永生用农村小伙的朴实和勤劳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与环境。他说开初两个月,他自带干粮早出晚归在村组干部的帮助下,走遍了特吉村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特吉村深处大山、面积大人口不多,全村仅4个组、208户、1037人,贫困除自然原因外,更主要的是人们仅求生存的落后观念根深帝固,他最担忧的是这里的少年和儿童。
   如何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征得村两委同意后,吴永生在村委会议室开起了特吉村彝民农技夜校,并将学校延伸到田间地头,即当老师又做“教授”,白天跑林间牧场、田间和地头,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去,看彝族同胞在农牧业生产上有什么需求,只要有群众咨询他就认真解答。为了给彝族同胞带好头,吴永生还在村委会旁边用一周业余时间开垦近1亩的土地,试种茶叶0.2亩,柑橘0.1亩,种植各种蔬菜0.5亩自给自足,栽种花椒树30棵;蔬菜每当收获季节除自吃部分外,大部分送给附近村民品尝。目前茶叶、柑橘、花椒树长势良好。好些村民还学着他的样子,在房屋周边开垦荒地,学着种植内地蔬菜和水果树。 
   
   吴永生说:“我们援彝干部就是要用行动去改变彝族同胞的传统观念和生活陋习。”去年9月,他自费3000多元购买电热水器和洗衣机,亲自设计安装水管电器线路,改造厕所、澡堂和厨房,配齐生活物资,每天按照部队的生活习惯、按时起床打扫卫生,凡是来村上办事的群众,吴永生就领他们到自己的住处转转、看看,有两个组长还带10多名村民主动来参观。后来,吴永生每次到彝族群众家里,村民都会指着他竖起拇指:瓦吉瓦(彝意:好样的)! 

     
   吴永生说他最劳心是如何改变大山孩子们的冷暖问题,他将在走访中发现的孩子典型个案拍成微视频发送到自己的多个朋友圈子。去年10月的一天,他接到北京一个陌生女子的电话,交谈中才得知陌生女子名叫许言,是他初中的同学,现在北京国邦盛世商贸有限公司工作,还是国际公益组织中国狮子联会的会员,承诺愿意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后吴永生通过多方协调,吴永生和许言女士共同发起了对甘洛县则拉乡的公益助学活动。2018年11月3日,中国狮子联会辖的北京盘古队与梦想队携手长安队联合发起大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则拉乡暖冬包公益活动,仅活动当天就为贫困学生送来暖冬包108个,暖冬包内有被子、羽绒服、上衣、长裤、旅游鞋、袜子六件套,价值近4万元。12月11日,中国狮子联会北京盘古服务队队长宋玲玲女士联合长安队和梦想队携手四川代表处山水服务队队长郭致玮先生等7人,来到甘洛县则拉乡大埔小学举行主题为“情系凉山、暖冬计划中国狮子联会大凉山助学服务捐赠仪式”,会后郭致玮先生还亲赴特吉村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和幼儿园学生,特吉村受捐暖冬包38个。在许言女士的关心下,北京第十九中学师生又为特吉村捐赠了帽子、围巾、衣服、裤子、鞋子等1458件;许言女士还动员卜卉、陈文飞、刘晓彤等爱心人士、为特吉村小学生捐赠学习文具31套。在中国狮子联会的影响下,宁波市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广州炜格服饰有限公司先后为则拉乡捐赠保暖内衣417套,为特吉村的贫困学生捐赠80件衣服;今年年6月12日中国狮子联会蜀狮7个队31人联合开展:“爱献凉山关爱留守儿童‘一元钱故事·校园活力港’”活动,为甘洛县14所寄宿制学校捐赠16套广播设备754台音响,受益学生3000多人。目前,香港商业有限公司、广州衣蕾贸易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还源源不断与吴永生取得联系并积极筹集和捐赠物资。
   讲道这几次捐赠,吴永生显得很开心,他说:好在爱心同学许言搭手牵线,为山区孩子办了一件好事、实事,中国狮子联会牵手大凉山,这里的孩子也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谈及眼前的工作,吴永生说他最棘手的事是答应了村上三名贫困大学生筹集三万多元学费,目前还没有多少眉目。
......
   采访快结束,无意中谈及他的家人时,现场出现短暂的沉默,继而又发现仰望天空的吴永生眼中闪动泪花,他说他是丧偶再婚家庭,双方父母都在农村身体都不太好,有三个孩子,老大16岁,在读高中,最小的才2岁,爱人没有工作,家庭开支全靠他3000多元工资,好在援彝除了必要的去乡上、县城开会外,基本上都在村、组,组织发的补贴作为必要开支,自己种菜自己吃,主食有大米和土豆,土豆是村民接济的,一包10多元的红塔山香烟除接待外要抽好几天,即使这样比起彝族乡亲们,日子还算好的了! (郑新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