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初心照亮征程,医者仁心护佑健康

点击数:9859│更新时间:2019-11-26 13:32:1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记安岳县人民医院驻普格县五道箐乡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的张军医生
      安岳县人民医院行政大楼入口处,就可以看见那威严的院训石,屹立在青葱翠绿的草坪中,“仁心仁术、博爱众生”这八个红色的大字就刻印在这大石上,它经历风吹雨打仍然屹立不动,同样的它也深深烙印在张军的心里,助他抵抗风吹雨打,披荆斩棘,闯关夺隘,为脱贫攻坚工作尽献一份力量。
       主动请缨:年少许下的初心当以坚决行动来践行
      2018年6月,张军同志得知院党委要选派精锐骨干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驻凉山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便毅然决定离开熟悉的环境,把5岁大的女儿和刚满3个月的儿子交给妻子照顾,主动请缨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奔赴凉山州深度贫困县,抓起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卫生院的卫生扶贫等工作。张军同志是一个曾经从贫困乡村走出的大学生,赶上了国家好政策,通过努力学习和工作改善了自身条件,立志要不忘初心,牢记肩上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履行党员义务,全心全意奉献社会。
     推己及人:用“逢山开路”的勇气设身处地为人解难
      6月底刚来到凉山州五道箐乡,由于饮食不适应,他时常腹胀腹痛腹泻, 夜间休息不好,一个月下来体重下降了 5 公斤多。为了尽快适应生活、胜任工作,他自购电饭煲、电磁炉等厨房用具,自行解决饮食,逐渐克服了饮食方面的困难。在后来诊疗工作中,他发现当地胃肠道疾病的患者较多,想到自己初到此地时的症状,推测可能与当地人的饮食习惯、饮食卫生有关,这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致力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在后来工作中更多宣传疾病的防治知识,让当地人形成“六洗”的好习惯, 养成“讲卫生、爱卫生”的好风气。 
       筑就堡垒:组织关怀鼓舞志气成为坚固的压舱石
      十月以后天气逐渐转凉,夜间温度降至 10 摄氏度以下,山区凉风夜夜嗖嗖歌唱,轻薄的被褥难以抵挡夜间的寒冷,他数夜难寐,夜间时常被冻醒,醒时唯感双脚冰凉。四川省安岳县卫计局尹贵林书记、安岳县人民医院蒋仁发院长等领导时常电话关心他的生活、工作,慰问时带来了厚被褥、取暖器等御寒物资,雪中送碳同时给与了他内心极大的支持与鼓励,让他感受到他身后还有强大的党组织作支撑,这也使他更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鼓足了干劲。
     传帮带扶:实现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
       山区地质灾害、车祸等外伤患者多,五道箐乡卫生院先前未开展清创缝合业务,周围外伤清创患者只能去 8 公里外的螺髻山镇卫生院诊治,在他的帮扶下,五道箐卫生院购买了持针器、止血钳、缝合针线等清创缝合器材,开展了常规的清创缝合治疗。在五道箐乡卫生院短暂工作 4 个月,张军同志开展了内外儿科等诊疗活动,帮助卫生院进行全民健康体检,建立 HIV 感染者台帐,指导 HIV 感染者抗病毒治疗及母婴阻断传播技术,进村入户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宣传防艾禁毒及疾病防治知识, 一定程度改善了贫困乡村就医现状,减少了 HIV 感染率及母婴传播风险,做好医疗卫生扶贫工作同时协助教育、农业等其他综合帮扶工作队开展综合帮扶工作。
     与时俱进: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彰显网络扶贫成效
       2018 年 10 月 25-26 日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形动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举行,参会领导、网信企业代表及记者同行参观五道箐乡卫生院的网络扶贫成效,他代表五道箐乡卫生院现场发起、主持互联网远程会诊,“省-州-县-乡”四级医院同台在线交流(四川省肿瘤医院、凉山州一医院本部、凉山州一医院长安分院、布托县人民医院、会理县人民医院),体现了多部门多学科的合作,展示了网络扶贫成效,拉近了城乡医院的距离,有利于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方便了患者就医,打造了凉山人“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州”的就医愿景。
      铁心向党:一句“共产党好”从此成了行动的执念
      五道箐乡洛果村贫困户苏阿呷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长期口服降血压药物,在一次下村随访中了解到苏阿呷近期已病重多日、行动不便,他第一时间向五道箐乡卫生院陈伟院长汇报情况,备好血压计、药品等前往诊治, 现场询问病情、心肺听诊、测量血压等,开具相应的药物,普及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临别时苏阿呷紧紧握着他的手, 含泪的不停地重复叨吟一句话,开始他一直没听懂,后来请教当地同事,才知道说的是“共产党好”,这句话让他感受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更加坚定了他“带着责任与感情、真心实意帮扶”的意念和决心,从此他下村入户义诊和随访的脚步踏遍乡村旮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