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用心践行仁心 守护彝区健康 ——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骨科医生尤彬

点击数:8131│更新时间:2019-12-26 08:49:1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用心践行仁心 守护彝区健康 ——记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骨科医生尤彬

他是彝区患者的守护神,心系同胞、忠于职守,手术一线闪烁着他无畏的身影;
他是孩童的救星,用爱心守护祖国的花朵,点亮孩童们一双双“健康手”的微心愿;
他是团队导师,一步一个脚印把“打酱油”的学生培养成能挑大梁的能手,师徒同心,携手并进;
他是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彝骨科医生——尤彬。


    越西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距离德阳500多公里,整个县域被连绵起伏、巍峨险峻的高山所包围。进出县城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和一条几十年前修的成昆铁路。因该县地处高海拔山区加上交通不便导致卫生资源不足、医疗条件差。为了改善该县的医疗条件、提升当地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尤彬医生参加了“2019年对口支援越西县卫生系统工作计划”,在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为期1年的传帮带工作。仅短短的一年时间,他积极认真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还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援彝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展现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至诚爱国的情怀。

      让艾滋病患者前行的路充满希望

     2019年5月,一名男子外伤致桡骨严重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腰椎骨折、跟骨骨折,失血严重,病情紧急。同时该男子有多年吸毒史,患有艾滋病、梅毒、结核病。
    面对这样一个患者,尤彬医生开始也心里发怵,为艾滋病患者做手术有可能被传染,既往医生被患者传染的报道也不少。特别是为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患者做手术被器械伤到可能性更大。如果他一旦被传染,这一辈子就完了。开放性骨折污染严重,伤口感染可能性也极大,一旦感染可能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甚至纠缠。因此尤彬心里极度挣扎。看到患者及家属期待的眼神,痛苦的表情。他想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代表德阳,代表德阳的医务工作者,而且患者病情紧急,如果不做手术会造成严重的功能障碍。
    在工作、事业和家庭、亲情的纠结中,经过思想斗争后他毅然决定要为该患者做急诊手术。做医生就是有风险,就应该勇于承担风险。“我来越西县支援就应该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完善术前准备后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术中顺利,术后伤口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的愁容也终于消失了。后来尤彬医生又陆续为5位艾滋病患者做了手术。虽然每次都做得心惊胆战,但是他都迎难而上、勇于前行,更加清晰地感悟了人生的价值和精彩。

     让彝区孩童实现一双“健康手”的心愿

       

     2019年1月,刚到越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时,尤彬医生就遇见一名7岁小男孩患者,由于一次意外烧伤了左手,医生诊断为4.5指极度屈曲挛缩,简单的说就是手指畸形已经4年。挛缩疤痕面积比较大,挛缩时间比较长,手指关节已经畸形发育,肌腱也有黏连,对手的功能、外观影响很大,也对孩子的心理产生阴影。如果不及时进行矫正手术,畸形会越来越严重,功能及外观影响也会越来越大。要做手术的话,疤痕切除后需要植皮,但是植皮可能出现坏死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如果一次不能矫正,后期还需二次手术。并且在越西县还从来没有哪个医院做过这类手术,只能到一百多公里以外的西昌或者几百公里以外的成都做。
    尤彬医生仔细检查了男孩的情况,告诉家属这个手术他能做,他有丰富的骨科手术经验。尤彬医生耐心地给男孩家属讲解了手术的风险、手术的利弊后,男孩家属终于答应了给男孩手术。历时两个小时的矫正手术,术中顺利,术后男孩的手指能伸直了,手指的功能也恢复了。就连担心的植皮坏死问题,也没有出现,植皮完全成活了。通过手术,男孩黏连的肌腱也彻底松解了。最开心的是,这一次手术就已经完全矫正,后期不必再次手术。小男孩的手指终于能伸直了,可以正常人一样活动,尤彬医生帮助七岁男童实现一双“健康手”的心愿。2月,尤彬医生又做了一个类似病例的10岁小孩,现在小孩也恢复得很好。

      让“打酱油”的学生挑大梁

     由于越西县第一人民骨科是新成立科室,人手少,尤彬医生每隔4天就要带领学生值班,即使节假日他都没有回家。由于所带的学生是刚毕业的,临床经验匮乏,很多操作不会。他就亲自示范,手把手的教。从门诊患者的接诊、询问病史、查体、开检查单、分析影像学片子,到各种操作都要亲力亲为;为患者进行膝关节腔穿刺注药、清创缝合、关节脱位手法复位、骨折手法复位夹板外固定;带领学生做急诊手术,有时深夜来了急诊患者还要做急诊手术。有时值完24小时班后还不能回寝室休息,还要带领学生做择期手术,查房,交代术前术后注意事项。耐心为学生讲解门诊病历及住院病历的书写,并批改。有时为学生讲解知识讲到晚上十一二点钟。经过10个月的带教,使学生们从一张白纸成长为能初步独立处理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生,能独立进行常规清创缝合术、简单骨折手法复位、关节脱位手法复位、关节腔注射等操作,能管理好各种住院患者。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给新人,为骨科专业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的优秀团队,学生成长了,他也发自内心地高兴。 
    援彝期间,在支援县人民医院的同时他还经常开展巡回医疗,多次深入越西县大屯乡开展了巡回医疗活动。巡回医疗过程中他和其他援彝队友克服长途跋涉的不适,认真为每一位群众诊治疾病,耐心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并进行健康宣教,提高彝区群众对疾病的认识,让越西县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温暖。作为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援彝队员之一,他还协助医院驻村干部参加扶贫工作,和驻村干部为越西县大屯乡大营盘村的脱贫致富绞尽脑汁,尽心尽力。组织协调医院以购代捐购买了村里大量土豆、苹果,并将村里的卫生室、村委会办公室等重新修理,使该村整体发展有了新面貌。 

     
   援彝是一份事业,用心付出才有辉煌;援彝是一种见证,用心维护才能谱写华章;援彝是一种洗礼,用心体悟才能升华灵魂;援彝是一种享受,用心呵护才能感受生命真谛。援彝医生尤彬昂首挺胸,在援彝路上,他怀揣一颗丹心,一路前行,用真情谱写一曲援彝赞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