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沐源良医】不忘初心 医路前行

点击数:8811│更新时间:2019-12-30 09:43:3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沐源良医】不忘初心  医路前行

   不管酷暑,还是寒冬的清晨,一位年近古稀却精神抖擞的老人骑着他多年不变的老式自行车,早早的来到沐川县人民医院外科门诊医生办公室,穿上圣洁的白大褂,便开始他一天忙碌的工作.....依序为远道而来的患者查体、诊疗、换药、缝合伤口。他就是该院的退休返聘医生——周天文

      
    上世纪八十年代,沐川县的基层医疗条件和水平可称的上是刀耕火种的年代,这时候周天文老师义无反顾的放弃了大城市优渥的工作,回到了自己贫苦的家乡——沐川县,并积极的投入到沐川县人民医院的建设中。带领着该院外科团队刻苦专研、奋勇向前,推动该院外科不断向前发展,为沐川县医疗发展贡献了一生。 

           
   这一待就是30多年,从医院只有10几张床位,到现在的300多张床位;从过去药物靠背、呼叫靠吼,到现在医疗信息系统化、现代化,医院总体规模扩大了几十倍,医疗水平也不断提高,与世界接轨。与医院共同成长的他,见证了医院从弱到强的全过程,整体搬迁、技术创新、发展壮大,这也是周老师无私奉献的见证。 

    
   周老师为人真诚,和蔼可亲,令人敬佩。他曾告诉我。很久以前,杨村乡有个孕妇即将生产了,不能顺产,紧急情况下,他只能和产科医生一起出诊去产妇家里,协助产科医生在局麻下行剖宫产手术,术后母子平安。在没有手术台,没有无影灯,更没有麻醉医生的简陋环境下,可谓是创举!
从医30余载,周老师初心不改,始终奋斗在医疗一线,视病人如亲人,用赤诚之心为我县老百姓消除病痛。看门诊、行手术、查病例、带新人,还常常跟着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上山下乡去各地开展义诊活动,真正诠释了“医者”精神。本来早已退休的他,可以颐养天年,但他选择了留下来,放弃了享受天伦之乐,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独自一人默默地留在沐川继续他的行医之路。虽然孤独,但他很满足,因为在他有生之年,还可以为患者解除痛苦,特别是平乐的老乡,几乎都是点名要周老师看病。他们都说周老师人好,服务好,技术好,看病厉害。使我不禁想起“外科风云”里,庄恕对陆晨曦说的话:“因为我遇见了你,是你让我看到理想中医生的样子,真诚的毫不保留的把医生这个职业当作信仰。”
   李彦锋书记曾在“返聘专家座谈会”上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周天文老师不就是我们的镇科之宝吗? (张志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