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执法监督

甲低女战“疫”敢超体能极限--记荣县卫计监督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代惠英

点击数:7050│更新时间:2020-02-20 12:10:5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甲低女战“疫”敢超体能极限--记荣县卫计监督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代惠英

   在荣县不少美容、美发和宾馆、商场,提起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的代慧英代美女,好些店主都会说:那女子能干,为了工作敢拼命!
   代慧英今年35岁,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1.62的身材,说话干练、做事风风火火。其爱人吴龙飞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工作,三年前被抽调到县正紫镇刺芭塘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身患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多年的代慧英,本想利用春节在县妇幼保健院做完一个手术后,带着两个小孩回到乡下母亲身边休息几天,没有想到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她的了计划,是办公室主任并身兼稽查中队、公共卫生中队的队长的她,只好将一个9岁、一个2岁的小孩,扔给近70岁患有支气管炎的婆婆照看。
   采访代慧英提及小孩子时,她用手擦了一下眼角理了一下头发平静地讲道:“作为女人,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县上各个部门从领导到一般工作人员都在加班,把疫情防控当战役打,自己的身体和小孩子又算得了什么呢?盼老公根本指望不上,老公吃住都要村上,十天半月都难回家一趟,况且现也在村上疫情防控一线。”
   代慧英所在的两个中队要负责县城区240余家美发店、100余家美容店和所有旅馆、酒楼、超市、浴室的疫情宣传、普法、监督和执法工作,还要三两头抽时间到各镇开展饮用水监督检查,晚上加班处理办公室业务。谈及工作,代慧英放低了声音:“这次疫情,县上下了死命令,必须严防死守,所有公共场所责任人要做到100%知晓、100%行动、100%按要求落到实处,99%都不行,单位人少事务,白天带着队员一家一家的跑,一家一家的落实,一家一家的整改,晚上加班加点处理办公室的材料业务。”
   代慧英患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症,靠长期服药维持,几分钟要喝一次开水,要不然就咳嗽不止。她说:在防控一线长时间向经营单位相关人员宣传普法,遇到通情达理的店主好办,几分钟就搞定,要是不理解的店主,那怕说多遍也是没有效果,有的甚至还甩上几句,吃得多、管事多之类的话,让队员气得不行,这时就要安抚队员的情绪,要让经营单位落实整改,履行法律责任和义务,真要下一翻苦功夫。
    据同事朱春霞介绍:2月10日,代慧英和一名队员到县城水巷子旁边一家美发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店里消毒不严,卫生条件也差,要求店主马上停业整改。代慧英花了近半小时,道理讲完、好话说尽,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才告诉店主:我们主任是刚作完手术又带病工作,你若再不听劝告,我们只能依法从重处罚。这时,店主抬眼看了脸色铁青、不停咳嗽的代慧英,才说了一声:“对不起,马上整改,您半小时再来检查。”事后店主真的上街买来酒精和消毒物品,对店内物件进行消毒处理,并按要求进行卫生整治。
   甲低患者会经常出现乏力、头痛、头晕、怕冷、肾上腺等症状,也激动不得。疫情防控开始后,代慧英每次出门总要备足左甲状腺素纳片及多种药品,还要带一个5膀的水瓶,因为每次出去不知何时才能吃上午饭和晚饭。2月13日下午快六点了,还有最后几家单位没上门检查。她和队友商量分开行动,把难度较大的两家留给自己,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县金碧城社区悠然亭小区附近的美发店时,竟然发现店主和几个朋友在打长牌,代慧英当即对店主和那几个人按县上有关规定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要求他们马上停止娱乐活动并进行分散,店主没说什么,可一同打牌的男子骂骂咧咧在离开时声音不大不小地摔出一句:“屁大个官,穿一个破制服还逞威风。”听到这句十分刺耳的话,想到自己本来就有病,手术后还没有休息,小女儿成天哭着妈呀!妈的叫,代慧英眼泪夺眶而出,身体一下就瘫软了。好在店主一把将她扶住,急忙打来开水帮助把药服下。为了不给店主增加麻烦,稍作休息后才打的回家,到家时都快近8点了。婆婆看到她回家这么晚,说了一句子:“二妹要妈妈的眼泪都哭干了。”代慧英抱着小女儿跑进卧室伤伤心心地哭了个够。
   据大队长、党支部书记余显芳介绍:代慧英身体很弱,但性格十分要强,新冠疫情一来,大队工作秩序全打乱了,看到她累得不行大伙都很难过,想照顾她也很难,只能等拐点后将她换到二线。
采访结束时,代慧英的几个同事都心痛地说希望疫情早点消失,让代慧英多点休息时间。(郑新炜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