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加强农村党建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石

点击数:1386│更新时间:2020-06-12 16:18:2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党建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只有党建工作抓得好,党组织才会有力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会大大增强,党员和群众也才能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而基层党员干部是服务基层、建设基础、发展基层的主要力量,怎样织密农村基层党组织这张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则需要下一番功夫。

织密基层组织网、搞活战斗力。

       基层党员是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落实者,是人民群众了解党政干部的窗口,更是所有执行力的监督者。

       有效把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里无职党员通过“编员进组”固定下来,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通过镇乡干部帮带、村两委干部包组,让基层党员活起来,形成上级牵头、村支书带头干、党员主动干、村民积极干的良好发展形态,推动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同时扩大后备人才培养,积极发展一批有思想、有头脑、能作为、敢作为的生力军织密基层组织网 。

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提升凝聚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就必须狠抓党支部素质提升,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能力和素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中共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共同签署的《机关党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为培养地方党建人才培训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方案和平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党建基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严格落实“小微权力清单”,深化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责任、严管理、严监督、严执纪、严问责,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开展党风廉政巡查全覆盖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让村干部守规矩能干事,建设好管理好基层党组织这个“前沿指挥部”。(三台县富顺镇刘秀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