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对滥用职权说不!

点击数:1717│更新时间:2020-06-15 15:32: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6月12日,网络媒体曝光广西强拆校门事件。

       原文称:广西贺州钟山县冠丰慧灵学校发文称,今年2月该县城管执法局一苏姓局长拒登记、测体温,闯入校园停车,然后进了学校隔壁的小区。老师称,一个多小时后苏某返回取车,因补办登记时让他等了一会儿,苏某就召集下属当场认定违建,并强行拆除校门,殴打学校工作人员。5月29日,当地纪委给予苏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此,慧灵中学表示难以接受。当地纪委副书记表示:不能听信一面之词,纪委做得决定都是经过慎重调查的。

        不难看出,学校选择媒体曝光的矛盾焦点在于对此事的处罚结果轻与重。

给特权戴上“紧箍咒”!

        特权现象是指个别公职人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私有化,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为个人谋取利益的行为。特权现象的存在极大的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声誉,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奈,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人们记得,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样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

        一个企业的经营好坏取决于老板的经营之道,一个单位是否团结取决于单位领导的胸怀、一个政党的好坏取决于党和人民关系。

       应当看到,在一些干部身上,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干部挥霍公款吃喝玩乐、超标配备公车,有的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好处等等。

     “子不严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有效防止有权任性,预防领导本人以及“身边人”滥用公共权力,必须给“特权”戴上“紧箍咒”

       就“拆门”事件,苏某作为执法局主要领导人当场认定违建拆除学校大门,多少有点以权谋私的行为。对是否违建的认定首先需要认定是否违建、责令改正、下达行政处罚文书、强制执行等系列行政措施。一言不合就带领属下动手,部分特权人员不仅仅是让特权单位蒙羞,让自己和属下违法,更有损于政府机关的形象。

      只有向滥用职权者说“不”,在治理特权问题上,坚持严肃惩治,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才能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台县刘营镇郭刘子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