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郫都区中医医院检验科联合区献血办开展“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点击数:894│更新时间:2020-06-17 10:15:0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6月12日,在2020年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郫都区中医医院检验科联合郫都区献血办在开展了以“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呼吁更多的人通过自愿献血来拯救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

活动现场,该院检验科工作人员为前来的群众提供健康咨询、讲解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和重要意义,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定期、适量献血不仅无损身体健康,还能促进心理健康等医学知识,以及献血者享有的权利等,还对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宣讲,并发放了宣传资料。

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通过此次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让大家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血液资源的珍贵和来之不易,每一个人献出的一小份血液,在关键时刻就能够拯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无偿献血活动,让爱心延续下去的同时,也给献血者今后的用血需求提供了便利。

无偿献血安全吗?

有很多人不愿意献血,最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在献血时,会得上传染病。其实正规的采血机构所使用的针头,耗材都是经过严格检验标准的,而且会严格执行“一人一针”的方式,所以正规血站献血,是绝对能够保证安全,不会得上传染病的。

无偿献血有益健康吗?

一个正常成年人的血量大约为4000-5000ml,一般情况下献血200-400ml,只占总血量的5%,不会影响人身体健康,献血还可以有利于减少血液的黏稠度,改善心脑血管系统的机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献血之后血容量减少,这时候会有效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一般人的红细胞寿命大约为3个月左右,通过献血可以有利刺激红细胞的再生,增强红细胞携带氧的能力,改善大脑血液供应,让人体保持青春活力年轻态。

什么人可以献血?

我国献血法规定,提倡公民无偿献血,但是对于献血者也有一定的要求:1、年龄的要求,要求献血者的年龄在18-55周岁之间,低于18周岁的未成年人、大于55周岁的老年人一般不能献血。2、血压的要求,要求献血者血压是正常的,舒张压大于95mmHg或者收缩压大于145mmHg的不能献血,血压在正常范围才能献血。3、有疾病的人不能献血,比如发热状态或者有贫血性疾病以及血小板减少性疾病、肿瘤性疾病患者不能献血。还要求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丙肝病毒阳性、梅毒螺旋体阳性、艾滋病抗体阳性的人不能献血,因为这些病毒携带者可以将病毒传染给健康的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