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充分发挥“地摊经济”的加减法作用

点击数:2492│更新时间:2020-06-18 10:04:5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来,为刺激消费,成都、郑州、南京、青岛等城市陆续开放地摊经济,设立摆摊点邀请群众摆摊,一下掀起了全民“摆摊热”,充分发挥了地摊经济的加减法作用,把“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转化为群众“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地摊经济增加城市烟火气。都说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坚硬的钢筋水泥取代了柔软的土砖,程序化的抽油烟机取代了充满故事性的烟囱,一切都在变得冷漠,没有温度。特别是疫情期间,宅家不出门,街道空无一人,这种城市空洞、缺乏情感的氛围愈发明显和浓厚,让深处其中的人倍感孤独、伤感。而地摊经济兴起后,家家户户都走向街头,吆喝的、讲价的,城市一下子热闹起来,那些美味的小吃重出江湖,连空气都变得美味,走出门,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人情味,这就是地摊经济为城市做的加法,也是为民生做的加法。
   地摊经济减少生活的压力。疫情带来的是消费能力的压缩,大部分人受疫情影响,生活压力增大,复工后仍不能有大额开支,据资料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环比下降高达6.8%,主要经济指标也明显收窄,可见消费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社会经济要有消费才能活跃,现金要流通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但目前国民消费能力又很疲软,如何增强消费能力,解决消费能力与经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当下的战略重点。地摊经济的出现,即促进了消费,加速了现金流通,又为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方向与机会,据统计,成都市结合实际,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短时间增加了10万人以上就业。同时摆摊成本低、消费门槛低,很多人在摆摊中赚取了利润,降低了生活压力,进而提升自己的消费能力,刺激了更多行业的发展,这就是地摊经济的减法魅力。
     地摊经济的一夜火爆说明了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合理并不代表为所欲为,摆摊者一定要遵守地区制定的摆摊规则,在指定位置摆放,注意食品安全与卫生,让摆摊经济在包容的环境中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而不能成为社会治安的掣肘。(罗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