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特殊的锦旗”,郫都区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感动家属

点击数:909│更新时间:2020-06-30 11:58:2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特殊的锦旗

    通常,因为被治愈或疗效显著,患者会送锦旗感谢医生的相救之恩,然而,郫都区中医医院ICU收到的锦旗有点特殊,他来自一位出院时依然是昏迷状态的高龄老人周婆婆(化名)的家属。

     这面锦旗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医患关系的美好,也照出了为医之道的典范。

     91岁的周婆婆在家中如厕后突然昏迷,肢体活动不利,口吐白沫,家属发现之后立刻拨打郫都区中医医院急救电话,急诊头颅CT提示婆婆发生了脑溢血!收进了ICU!

     因为周婆婆已是91岁高龄,加之出血量大,基础疾病多,围术期风险高,预后极差!经脑病科、ICU及患者家属三方综合评估和反复思考后,予以保守治疗。

     周婆婆住院期间持续昏迷,但ICU的医护人员给予周婆婆最专业体贴的照顾!

     科室的医护人员定时为周婆婆翻身、拍背,辅助机械辅助排痰仪震动排痰,预防坠积性肺炎发生;

     针对周婆婆的营养状态,计算所需热量,动态监测血糖防止高血糖、低血糖发生,配合促进胃肠功能的中药汤剂,保证患周婆婆的营养;

     周婆婆四肢活动障碍,科室便联合康复科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康复方案,配合康复科医师,定时给予被动肢体功能锻炼;

     同时配合科室气压治疗仪,预防静脉血栓的形成;

     针对各种留置导管,科室院感老师给予院感感控方案的严格执行监测。

    经过5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周婆婆不仅没有发生当初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营养状态比入院前还要好,虽然仍昏迷未醒,但ICU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因为治不好的病就放弃责任,相反,倾注了更多的细心和关心,患者家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动不已,在周婆婆出院后专程前来致谢。

     在治疗中看结果,更看过程,实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加强关怀,尽量减轻病人的病痛,也是一种救死扶伤,体现了人道主义的精神。医学技术不是万能的,但医生的责任心,医德与医风,却是有无限空间可发挥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