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谁把国人的脸变成韩国医生整容试验田

点击数:2023│更新时间:2013-12-05 16:39:4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号称来自韩国的“金牌医生”,没有在我国行医的资格,却在沈阳的一些酒店、写字楼给顾客做整形手术。近日,记者发现,一些美容院充当中介,组织韩国医生,甚至刚入行的新手在沈阳行医,在消费者追求美丽的路上埋下了风险。

  其实,韩国整形医生来华行医,照章办事,亦无不可;不管广告如何狂轰滥炸,顶多只是涉嫌夸大术后效果,诱使顾客交易而已。根据1993年就已实施的《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暂行管理办法》,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必须经过注册,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

  然而,有多少来华韩国整形医生老老实实注册、正规办证了呢?今年11月1日《焦点访谈》就曾曝光其乱象,称在京韩国整容医生多无中国行医执照。类似乱象,其实国内媒体早就屡屡曝光。

  无证韩国整形医生,将中国人的脸当成“试验田”,监管部门打击便是,但是为何屡禁不止,竟然成为顽疾,“战火”烧遍全国呢?显然,监管出现了懈怠,常规式审查做不到,运动式执法自然难以扑灭整形机构的逐利欲望。

  从广告常态化治理上来看,依照《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规定,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申请医疗广告审查。审查广告表现形式与内容是否合法、真实不欺诈,是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的应有职责。整形机构,动辄吹嘘韩国专家资源,卫生行政部门就应该认真核实,查验一下广告中所称韩国专家是否经过注册、取得行医资格证。

  其实,一切欺诈,大都源于信息不对称。如果消费者对韩国整形专家行医资质了如指掌,又何来上当受骗?因此,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外籍医生包括韩国整形专家的行医资格,便于民众查询,谁能行医、谁不能,一目了然。不要等到乱象爆出,恶果酿成。记者千寻万寻,才确证某韩国专家无行医资质,已悔之晚矣。信息公开了,既方便民众自我保护,又便于举报,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最后,在行医许可证申请方面也要加大监管。已有新闻爆出,外国医师来华行医,申请许可证时存在中外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申请材料难以证实真伪的情形。如何破解这一监管难题,则更是任重而道远。摘编自《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温江桦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