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2020年成都市精神卫生防治技能竞赛顺利结束

点击数:2004│更新时间:2020-08-19 15:31:13│【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2020年成都市精神卫生防治技能竞赛成功在青羊区顺利举办。本次技能竞赛由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主办,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旨在激发全市各级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提升精神卫生防治人员工作技能,提高精神卫生服务质量,推动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晓参加活动,为参赛队伍和选手们加油鼓劲。

   参加本次竞赛的有来自22个区(市)县的卫健行政部门和精防办从事业务管理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防人员和承担技术指导的精神科医师、乡镇(街道)综合管理小组或居民(村)委会关爱帮扶小组成员等,分别组成了卫生健康行政管理组、医疗机构临床诊疗组、乡镇(街道)基层综合管理组3个组别,每组2人、每队6人。

   竞赛分为笔试、演讲、情景演练3个环节,设立有团体一、二、三等奖以及3名个人特等奖。获得特等奖项的个人将按照有关程序条件,向市总工会申报“成都市五一奖章”。符合条件的女获奖队员,向市妇联申报“巾帼建功标兵”。3个组别中还将择优组成成都市精神卫生防治技能竞赛队参加四川省技能竞赛。

   在笔试环节,重点考察了参赛选手在各自实际工作中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最终有金堂县、都江堰市、彭州市、新津区、天府新区和龙泉驿区6支代表队进入第二日的演讲和情景演练环节。

   在演讲环节,主要考察选手的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宣传的能力,情景演练重点考察参赛选手掌握患者服务工作流程及内容、沟通技巧、现场应变能力、工作队伍组建、精神卫生法和相关政策等的能力,各代表队根据抽取的题目和出场顺序,依次进行现场表演,由评委组结合现场表现以及提问回答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都江堰市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彭州市、金堂县、天府新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新津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成华区、温江区和双流区获得团体三等奖,彭州市代表队刘锦获得精神卫生行政管理组特等奖、彭州市代表队杨玲获得精神卫生防治组特等奖、彭州市代表队谢浩然获得精神卫生基层管理组特等奖。

   何晓对本次技能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对参赛队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同时也对全市精神卫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以指标为抓手,全面提升精神卫生工作管理质量;二是要持续开展精神卫生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是要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减少或杜绝精神障碍患者引发的不良事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