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有所为有所不为

点击数:758│更新时间:2021-06-22 11:09:1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孟子》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为与不为之道也。
   有为。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为天地立心,为民生立命,为国为民为人之可为也。领导干部要切实奉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满心怀揣人民,脑子想着人民,行事为着人民,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作为第一任务,将人民生活质量的好坏作为衡量工作检验的准绳,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敢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敢于俯下身来做人民公仆。遇到问题要敢于直面担当,做矛盾与困难的“逆行者”,敢于同违背人民意志的人与事做斗争,不纵容、袒护、包庇违法违纪人员。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改革创新,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
   不为。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心有戒尺,才能行有所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大作为”是无数“小作为”汇集在一起才能形成的。想要站得高就得站得稳才有摔不下来的可能。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敬畏权力,把权力用在正道上、用在服务中、用在阳光下;做到学法、懂法、守法,自觉用法规约束言行、依法规行使职权,警钟长鸣不为“名利”、高悬利剑不为“权力”。
   只有在政治上坚持党性原则,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思想上严以律己;在工作上,清正廉洁、谦虚谨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正确对待自己手中的权力,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扰。勇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上的“领路人”和建设者。(三台县金石镇中心卫生院钟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