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乐山市“海棠心悦”心理服务平台在市妇幼保健院开通运行

点击数:565│更新时间:2021-07-16 12:54: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一款集精神、心理等疾病的筛查、图文咨询、视频咨询、健康宣教、远程援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乐山市“海棠心悦”心理服务平台(APP)正式在乐山市妇女儿童保健院开通运行,标志着全市妇幼卫生事业正式纳入乐山市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体系。

    7月14日下午,在市妇幼保健院宽敞明亮的心理咨询门诊室里,优雅舒适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处处充满着生活的温馨。市民杨琴(化名)正在接受“海棠心悦”平台的现场测评,测试完成后,她告诉测评人员:“今天接受测评,感觉挺轻松的,心情也很放松,挺好的。产后一段时间,常常觉得睡眠表浅,容易惊醒,自己调理后也不见效,所以过来看看门诊。”

    随着社会对心理健康认知度的提高,妇女儿童对健康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为强化全市妇女儿童的心理服务,进一步满足、优化妇女儿童的新需求。市妇幼保健院领导高度重视,投入资金,组建团队,建成心理咨询门诊等功能科室,并和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度合作,引进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乐山市“海棠心悦”服务平台暨心理测评APP,线上线下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

    图为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宁可(左二)与乐山市精卫中心主任周庆华(左二)、副主任马杰(左一)、信息科科长曾加万(左三)在对“海棠心悦”服务平台研讨中。

    乐山市妇女儿童保健院业务院长宁可表示:“海棠心悦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融合众多功能,针对孕产妇常见的产后抑郁、儿童认知心理缺陷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相关问题,加强咨询指导服务和心理训练,提高她们的心理认知水平。下一步我们要加强人员的专业培训,努力为全市孕产妇儿童的心理健康提供一流的服务。”

   据了解,“海棠心悦”平台开通以来,心理咨询门诊接诊孕期焦虑、产后抑郁等6例,儿童心理行为测试3例,发现孕期焦虑状态2例,经“一对一”门诊咨询指导,通过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有效地缓解了孕妇紧张情绪,减轻了她们的精神压力,获得服务对象好评。

          图为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周庆华(左一)现场指导测评人员。

    图为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周庆华(右一)和中心副主任马杰(左一)指导心理咨询门诊医师。

    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周庆华介绍道:“按照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标、路径图及时间表,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在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上深度合作、融合。乐山市“海棠心悦”社会心理服务平台(APP)建成试运行一年来,运用智能大数据分析、智能风险分级、实现定向精准干预,通过“量身订制”的心理服务专案,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院、社区居民提供 “点对点式”心理服务,直接服务人群达10余万人,深受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成为进入四川省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体系建设试点县检查、验收项目之一。” (图文:张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