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强化监督职责 完善监督权力

点击数:1024│更新时间:2021-07-18 17:43:4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进一步严明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这是党中央首次聚焦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专门文件,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自我监督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

   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就是要着眼发挥领导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对领导班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互相监督自觉,解决自身问题专门规定了具体措施,为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相互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强化监督全覆盖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是既要对领导干部履职生涯关键点进行重点监督,又要对其履职生涯全周期进行全面从严监督,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对象进行政治画像,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全面归集反映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的信息和材料,建立廉政档案。强化履职尽责情况监督,强化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牢牢守住权力运行“各道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监督与惩治结合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必须把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形成合力。只有主体责任到位到底,监督才能做深做实。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在执纪执法每一个环节都贯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针方略,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不断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完善更多监督机制


   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是相统一的。既是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是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一要健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完善同级班子间的监督机制,并问责同级间监督不到位,避免同级同事之间包庇推诿,防止权力越位失控。二要强化“一把手”督导监督责任,因“一把手”对下属或同级之间的监督失职的,要严肃问责顶格处罚。三要鼓励下级对上级的常态化监督,对举报揭发中的问题要积极对待,做到件件落实、事事有回音。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只有真正把干部管理监督抓在日常,管在经常,从严从实,形成常态,才能不断强化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发挥干部队伍良好的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塔山镇中心卫生院李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