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安岳县中医医院开启县域心脏介入新篇章

点击数:543│更新时间:2021-07-25 09:47:29│【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安岳县中医医院心病科介入团队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彭永权教授的指导下,为一名卵圆孔未闭(PFO)患者进行了县域内首例介入封堵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胸闷等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患者1个月前做心脏彩超检查时发现卵圆孔未闭,有胸闷症状,为进一步治疗,到安岳县中医院心病科专家门诊就诊。经过该院心病科主任吴文婷详细询问病史及检查后,认为患者有行介入手术的指征,通过向病人及家属详细介绍疾病的相关情况、预后及风险后,为其实施微创介入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心病科介入团队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彭教授指导下,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卵圆孔未闭(PFO)介入封堵术,安岳县中医医院超声科主任汤北平亲自参与封堵器植入前后的彩超评估工作。
    据了解,卵圆孔一般在生后第一年闭合,若大于3岁的幼儿卵圆孔仍不闭合称卵圆孔未闭,成年人中有20-25%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对于发生过血栓事件的卵圆孔未闭患者其再发的危险性依然很高,一旦发生脑卒中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封闭卵圆孔可明显降低风险。PFO封堵术为微创手术,仅在腹股沟留有针眼大小穿刺伤口。
    随着该项技术在县中医院的开展,将为县域内先心病患者带来福音,同时也能节约医疗花费和公共医疗资源,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此次新技术的开展,开启了安岳县域内结构性心脏病介入诊疗的新篇章。(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