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我将无我,不负病患

点击数:696│更新时间:2021-07-27 17:01:0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医生规培时间为什么这么长?职业成才为什么这么难?医生工作为什么总是白加黑、五加二,没有周末双休?似乎一旦选择了医生职业,就选择了孤独,选择了煎熬。
   相信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正式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也豪情万丈、意气风发,也曾宣誓遵守行业标准、恪守职业道德,第一次收到病患锦旗时也骄傲自豪.....只是经过岁月的磨砺,我们的棱角已有些模糊,职业价值观有些动摇。所以,每当我们遇到职业困惑的时候,多回首我们来时的路,问问我们救死扶伤的初心。作为一名医生,职业价值观必须棱角分明、堂堂正正。
   行医严谨。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句话用在医生行业恰如其分。哪怕一个最为常见的小儿感冒,可能是病毒引起,可能是细菌感染,还有可能是淋雨、过度疲劳等外界诱发因素导致。对此,需要医生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就诊,仔细观察患者外在表现,认真询问病情,特别是遇到棘手的问题,更不能独断专行,需要集思广益,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抽丝剥茧般找到病根,最终对症下药。
    医技求精。北京协和医院有三宝:病案、教授、图书馆。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一份病案都凝聚了就诊医生的心血,每一名教授都是一个移动的宝库,每一个图书馆都是知识的海洋。学,然后知不足。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医生来说,提升医技除了自己慢慢摸索自学以外,更重要的是向病案、教授和图书馆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医技精益求精。
   严于律己。医生本是一个普通的社会职业,但因其专业性,让医生身份有了“起死回生”的神秘色彩,受到广大病患的推崇,有经验的医生更是堪比明星“一号难求”。这种情况下,个别医生被“红包”炮弹打倒了,过度医疗、滥开药品时有耳闻。对此,作为一名医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时刻端正身形,管好自己的手,消好自己的毒,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行医。
   待患如亲。以心换心,方得真心。医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病患康复出院时的喜笑颜开和挥手致谢。以病患为中心,一切为了患者,不是一句宣传口号,而应是每名医生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一个长时间坚持的行医过程。纵然医生职业成才艰难、规培及工作时间长、甚至时有病患及其家属误解,但只要选择医生这个职业,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将无我,不负病患。(犍为县人民医院 喻 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