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疫情防控下 青年朋友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点击数:852│更新时间:2021-08-11 08:13:2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新冠疫情波及多个省市,感染链仍然在延长,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广大频繁参与社会活动的青年朋友一定要特别注意保持身心健康,提高免疫力。
    是否总是感到精神压力很大?很疲惫?
    稍微跑动一下就心慌气短,一紧张就便秘?
    洗头掉一把头发,总是出虚汗?
    是不是认为自己体质很差,心理上很抑郁。
   其实不是你的体质差,身体在走下坡路,而是由于心理过于敏感和各种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身体部分机能暂时性的 下降。


本文将从心理和生理两个方面,帮助大家突破这样的困境。

 
   在心理方面,首先引入一个概念叫“钝感力”,这个概念由渡边淳一(日本当代作家)提出,主要理念有:不要因为琐碎小事郁郁寡欢,不要凡事看的过重自寻烦恼,而应积极开朗、从容淡定对待生活。

   即使工作中遇到失败、挨骂也不气馁,要迅速转换心情,往前看,向前走,度过当前难关,会越发坚韧,而后会被认为值得信赖;要感谢别人的嫉妒和讽刺,得知自己遭人嫉妒和中伤的时候,要明白自己肯定有优越的自身条件,才让别人有烦躁不安、嫉妒的心情。他们活得很辛苦,但也请他们适可而止吧;在遭到别人讽刺时,要按自己的信条行事,不用太在意别人的目光和眼光,可以摆出一副“与我无关的”架势,大大方方往前走。
   青年朋友要有一定有益的钝感力,这背后有着非常科学的生理学原理。在一定的程度上,我们的生命由血管的情况决定,而我们的血管是由自律神经来控制的,拥有有益钝感力的人,其神经不易陷入异常刺激当中,能够让血管保持舒张状态,从而使全身的血液可以畅通无阻地流遍全身。自律神经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起着相反的作用。
   比如,交感神经随着紧张、不安等情绪的不断加剧会让血管变窄,血压升高。而副交感神经的作用正好相反,可以起到血管扩张,情绪放松,降低血压的作用。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塞里埃的精神压力-应激反映学说中,通过实验也证明,紧张、烦燥的情绪,可能会使胃部的血管变窄,血液循环变差,最后导致胃溃疡。
   在生理方面,大家先回想一下,熬夜、不吃早餐、抽烟喝酒、久坐不动、吃饭重口味,这些不良习惯你占了几个。一时间完全戒掉这些坏习惯可能很困难,所以这里将提供一些最有效方法,能让自我感觉“身体很差”的人有一些质的改变。
   一是尽量避免熬夜。睡觉是人最重要基本能力,它可以帮助人恢复体力。如果因为工作关系必须熬夜、那么可以规律的熬夜,比如:最合理睡眠时间是晚上11点到早上7点,8个小时,你可以推迟两个小时,晚上1点睡早上9点起。尽量不要今天11点睡,第二天又凌晨2点睡,这样容易造成生理节律紊乱,补觉也补不回来。另外特别重要的是要刻意培养快速入睡和快速醒来的能力。首先睡前20分钟不要看手机,把手机放在自己拿不到地方;然后闭上眼睛不要因为想太多而导致失眠、导致体力透支;最后把闹钟放远一点,等找到闹钟,自己也清醒了。

    二是饮食上增加蛋白质摄入,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蛋白质摄入不足会使肌肉量下降,看起来虚胖或者消瘦 ,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的运作也需要蛋白质作为原料。建议每天吃两个鸡蛋,鸡蛋是便宜又优质的蛋白补充;每天吃150-200克左右的肉类,鸡、鸭、鱼、兔、猪肉都可以;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因为奶茶、汽水这类升糖指数比较高的精致碳水会让我们囤积过多的内脏脂肪,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还容诱发现脂溢性皮炎,引起脱发和爆痘,还会引起血糖飙升,身体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压制血糖 ,整个人会感觉昏昏欲睡 ,觉得身体很虚弱,提不起精神。如果实在要喝含糖饮料,建议每次只喝两口,因为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原则,一瓶三元的可乐,第一口值2.5元、第二口值0.5元,第三口开始就不值钱了,所以也就没必要喝它了。

    三是适当运动,身体是用进退废的,不用就会退化。如果从来不运动,我们的心肺耐力,肌肉力量等身体机能都会暂时退化,身材变差,维持日常生活都会吃力,长期久坐不动,随便动一下就会心慌气短两眼发黑。但我们只需要重新运动起来,达到微微出汗的程度,身体就能把这些机能调动起来,恢复年龄应有的体质。运动范围很广,爬楼梯、跑步、游泳、打球、跳绳、瑜伽、健身都可以,有氧无氧运动都可以,所有的运动都能有效激活我们的肌肉神经和供血能力,但来自不同的运动表现。

   简单来说,青年朋友们心里想的开,嘴上吃的好,脑袋睡的好,四肢有锻炼,一两月身心就会有质的飞跃。(犍为县人民医院刘皓伟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