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精英

四川又有1人上榜“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

点击数:8529│更新时间:2021-08-25 10:00:5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

2021年7月月度人物揭晓,

 四川1人上榜!

↓ ↓

                               曾 霞

                    四川省人民医院E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曾霞,香港理工大学灾害护理研究生毕业,中华护理学会重症专科护士,现为四川省人民医院EICU护士长、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成员、四川省陆军预备役高炮师野战救护分队队员、中华护理学会灾害专委会专家库成员、四川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基地秘书、四川省灾害护理专委会委员、成都市灾害护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扎根急诊急救临床护理一线24载,圆满完成国内外突发大型灾害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任务12次。多次获评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预备役军官,医院优秀护士长及优秀带教老师。

      在曾霞身上,有着太多的标签:“红马甲”“管家婆”“女汉子”“国家队队员”。20多年急诊生涯,把一个小姑娘磨练成了一个吃苦耐劳、雷厉风行、充满责任与担当的国家队队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无时无刻不在迎接着说走就走的救援。她笑言,这也是急诊人一生中最美的风景。

      她的丈夫总埋怨科室的病人都比他幸福。每天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已成为她的习惯,哪里有抢救,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午餐后、睡觉前,一点一点抠时间,用十倍百倍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习。就这样,她完成了一个普通护士到护士长的修行。

      青海玉树地震救援,14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时连支帐篷的力气都没有了。曾霞跑去向武警官兵求助,和队员们完成了战地医院的第一步。为了营救一名出现严重高原反应的兰州特警,曾霞在临时建立的战地ICU病房里连续工作二十多个小时,直到把特警安全转运到机场。她不仅积极参加救援,还细心照料身边的战友。她的热情和细致,还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在救援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尼泊尔地震救援,曾霞管起“家”来已经得心应手。刚刚驻扎尼泊灾区杜立克时,由于搬运重物,曾霞腰部受伤,她没有吭声,悄悄让骨科医生给她绑了一条腰带后又继续投入工作。一名9岁的尼泊尔小男孩头部在地震中严重受伤,每次换药曾霞总会紧紧握着他的小手,轻声跟他说“加油”。经过曾霞的精心照顾,小男孩恢复很好。在尼泊尔,曾霞的细心、亲切让很多伤员放心,也因此结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他们都亲切地叫她“红马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坚守一线迅速反应,快速参与建立全院ICU三区两通道,详细制定疫情紧急预案,组织急诊片区加强院感培训,亲自参与隔离危重症患者救治;多次为四川队援鄂队伍提供物资保障,针对科室援鄂队员组织专项心理疏导,主动关心帮助援鄂同事家属,切实解决前线同事的后顾之忧。

    她深耕临床的同时,她非常注重急救知识与抢救技能科学普及工作,注重专科护士的人才培养。近10年来,她积极组织急救中心医护人员走上街头、走向社区,普及心肺复苏等操作技术的急救技术培训共计50余次,组织专科护士培训班技能竞赛,深受好评。

    选择做一名急诊人,也就选择了责任与奉献。为了更多的生命和家庭,曾霞义无反顾地行走在一场又一场的救援战场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