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医技】仁寿县中医医院采用静脉溶栓成功救治一名急性脑梗死病患

点击数:575│更新时间:2021-09-03 11:45:0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仁寿县中医医院成功救治一名急性脑梗死患者。

   患者‌‌‌陈某‌‌‌‌、男‌‌‌‌、64岁‌‌‌,因突发晕厥,左侧肢体活动不利,言语蹇涩,经120急诊送入中医院老年病科(内二科)‌‌。 入院时患者意识清楚,但左侧肢体肌力0级(即左侧肢体完全瘫痪),说话不清,喝水漏水,病情危重,立即予完善头颅CT及新冠核酸检测,诊断为中风(脑血管堵塞),需要立即开展溶栓治疗。予以相关辅助检查:‌‌‌‌‌‌‌‌‌‌‌‌‌随机血糖:6.99mmol/l,心电图:窦性心动过缓。经过科室相关人员评估排除溶栓禁忌症后,符合溶栓时间窗,立即为换患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全程患者无特殊不适。

    溶栓结束后NIHSS评分9分,一小时后,患者左手可以抬离床面,但不能维持,左腿能抬离床面,并能保持不回落,说话基本清楚,评估:左上肢肌力3级,左下肢肌力4级,右侧肢体肌力肌张力正常。随后继续予营养脑神经、改善循环,配合针灸、康复训练等对症治疗后,患者肢体活动进一步好转,能下床活动,部分生活能自理,于8月25日好转出院。 (医师报陈远航)
  

延伸阅读

   静脉溶栓:是指在静脉血管内应用溶解血栓类药物,以达到血管再通的目的。中风急性期,若前循环形成血栓,即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堵塞,发病3-4.5小时内就诊,可使用溶栓药物溶解血栓,使血管再通,因此静脉溶栓的时间性非常关键,患者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医院,超过溶栓治疗的时间窗,预后较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