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点赞!江油市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极低出生体重儿

点击数:640│更新时间:2021-09-26 10:28:1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一名出生时体重仅1.15千克,胎龄31+5周的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杜新(化名),在江油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顺利出院。该患儿的成功救治,再次刷新了市妇幼保健院救治极低出生体重儿的记录。

   医学上将出生体重小于1.5千克的婴儿定义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像这样胎龄小、体重轻的早产儿,身体各个器官发育都非常不成熟,抵抗力弱,需要渡过“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黄疸关”等重重难关,其中任何一关失败都可能直接夺取宝宝的生命。8月4日上午,从接到产科紧急电话的那一刻起,新生儿科充分备好新生儿转运暖箱、多功能监护仪、新生儿复苏抢救等物品,紧急赶往产科,为“小杜新”的意外降临做好抢救准备......
   面对如此脆弱,随时可能消逝的生命,江油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危重病例救护小组,制定详细的救治方案。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24小时日夜守护,全力救治下,“小杜新”从刚开始自主呼吸差,频繁发生呼吸暂停,需要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到呼吸明显改善,逐渐脱机,撤离氧气,克服了“呼吸暂停、感染、呛奶、吞咽及呼吸功能不协调导致喂养困难、黄疸、贫血、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低蛋白血症”等重重难关,最终转危为安,生命体征逐渐平稳,食量渐增,出院时体重增长到1810克,各项指标检查良好。
   为保证宝宝顺利回家喂养,出院前新生儿科护理人员对家长进行了家庭喂养和护理等方面的细心指导。
   经过36天的倾力救治和精心护理,9月10日,“小杜新”终于告别新生儿监护室,回到家庭的怀抱。她的父母十分感激地说:“是医护人员的认真负责、高超技术和精心治疗,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