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用爱创造奇迹,守护早到的天使——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成功救治850克超低体重高危早产儿

点击数:711│更新时间:2021-09-30 18:51:55│【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眉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再次收到了一面锦旗,这是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锦旗,令全科医护人员激动无比。

    故事还得追溯到5个月以前,x月x日,仅仅在妈妈肚子里面呆了25+4周(179天)体重仅850g的小宝宝迫不及待地来到这个世界,因为小宝宝属于极低出生体重儿,加上胎龄极小,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颅内出血、肺出血、DIC等各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小宝宝一出生便转至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救治。
   据医生回忆,小宝宝刚出生时呼吸微弱,心率差,皮肤青紫,新生儿科与产房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抢救,小宝宝经过保暖、气管插管下使用PS、有创呼吸机辅助通气、静脉营养维持血糖及内环境稳定等治疗,情况开始逐渐稳定。
   由于小宝宝属于极早产儿和极低体重儿,宝爸宝妈们都非常的焦虑,担心宝宝是否能存活以及存活后是否发生后遗症等问题,也是因为有这样的担心他们曾一度打算放弃,在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耐心解释和帮助下,医院决定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联动作用,将小宝宝转入华西二院继续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时隔5个月后,家属们向医院送来了这面特殊而有意义的锦旗,在面对患儿家属的赞许时,医院新生儿科表示:锦旗不仅仅是家属对全体医护人员付出的认可和信任,同时也是一种鼓励,医院将进一步提升救护能力和水平,尽全力为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李明玉、医师报陈远航)

新生儿科科室介绍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眉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功能齐全的临床科室,是眉山市新生儿甲级临床重点专科,眉山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承担眉山市新生儿专委会及新生儿质量控制中心的工作。科室现有医护人员3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生30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生6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6名。
   科室对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危急重症的救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早产/低出生体重儿进行院内综合管理,开展了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极低出生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肺炎、肺出血、呼吸衰竭、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消化道出血、喂养不耐受、胃食管反流、新生儿咽下综合征、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心力衰竭、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脓疱疮、新生儿脐炎、颅内感染、肠道感染、尿路感染、新生儿休克、凝血功能障碍、DIC、颅内出血、早产儿脑病、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低血糖及高血糖症等疾病的救治。科室技术水平先进,救治成功率高,目前已成功救治多例体重仅800-1000g的超低出生体重儿。
   特色技术:极早、超早产儿及危重患儿长期静脉营养,早产儿及低体重儿的规范管理、无创与有创呼吸机多种模式的使用、PS的使用、胸腔穿刺及闭式引流术、新生儿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成分输血、营养及生长发育支持,监测和评估体重、身长及发育状况,床旁血气分析、床旁听力筛查、床旁X光、床旁头颅彩超、床旁肺超声等。早产儿精细化护理(新生儿抚触、水床、非营养性吸吮、鸟巢),推行优质护理等。
   环境设施设备:新院区I期开放床位42张,包括普通新生儿病房、新生儿蓝光治疗室、隔离病房、感染区、非感染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病房设置人性化,内部布置温馨,为婴儿营造最舒适的就医环境。室内配置:配备了一流的诊疗设备,旋转吊塔、新生儿多功能暖箱、蓝光箱、辐射抢救复苏台、LED冷光源黄疸治疗仪、心电监护、输液泵、输血泵、T组合、复苏气囊、英国进口新生儿喉镜、瑞士进口新生儿专用呼吸机、呼吸自救仪、新生儿N-CPAP、新生儿专用心电监护仪、微量注射泵、便携式微量血糖仪、便携式经皮测血氧饱和度仪、美国进口血气分析仪、英国进口空氧混合仪等,科内检测设备多采用微量血化验,极大的减轻了患儿的痛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