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犍为县中医医院成功完成首例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

点击数:476│更新时间:2021-10-09 16:59: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国庆前夕,犍为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成功为一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实施了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让患者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国庆假期。
   患者段某,男,55岁,因“腰痛伴右臀部、右下肢胀痛、麻木不适2月余,加重伴跛行1周”,于9月27日入住犍为县中医医院骨伤一科。患者入院前在院外经过反复保守治疗无效,入院后经过查体、完善相关辅助检查,明确诊断为:腰5骶1椎间盘右侧突出伴椎管狭窄伴不全神经损害。

术前CT及MRI 

 

    骨伤一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虹带领全科室医生讨论后决定为患者实施“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手术治疗,由于是首次开展该类手术,决定由上级医院专家指导接受过相关手术操作培训的副主任中医师唐军开展手术。 
    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9月29日下午唐军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经皮椎间孔镜下腰5骶1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 


   术后,患者自诉腰痛及右臀部、右下肢胀痛、麻木不适症状消失,术后第一天患者就能独立自行下床行走,术后第三天顺利出院。 

    此次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是犍为县域内首次成功开展椎间孔镜手术,填补了该县脊柱内镜的空白,标志着犍为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在脊柱微创治疗的道路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广大腰腿痛患者带来了福音,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的成果。(唐军、医师报陈远航)


骨伤一科科室简介:
   该科是市级重点专科,开展全身创伤骨折的保守及手术治疗、微创治疗、各种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术。同时开展了骨盆骨折闭合复位固定术,脊柱肿瘤切除术,各种先天性骨病矫形术,颈椎、胸腰椎前后路手术,脊柱侧弯、后凸矫形术,神经、肌腱断裂吻合术,皮瓣移植治疗皮肤缺损、骨外露,骨肿瘤的治疗。
  中医特色技术:中药涂擦、中药硬膏贴敷、中药热奄包、中药熏洗、电针、推拿按摩、耳针、艾灸、火罐、刮痧、中药灌肠等,并运用低频磁疗、中频脉冲治疗、红蓝光治疗等,在颈椎、腰椎间盘突出、各种骨关节病、骨折疑难复杂疾病的治疗康复取得良好效果。
   科研项目及成果:《全髋与半髋关节置换治疗老年股骨颈骨折的临床研究》、《针刺结合艾灸及中药外敷治疗重度膝骨关节炎临床研究》、 《手术治疗对严重多发型骨关节创伤患者的临床效果研究》等。
门诊地址:门诊大楼二楼骨伤一科门诊
住院地址:外科大楼二楼
咨询电话:0833-4257022

人员简介:

张吉维 副主任医师 党委书记
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医院专业委员会委员
乐山市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乐山市医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四川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先进个人
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
乐山市十佳青年岗位能手
曾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外科、乐山市人民医院骨外科进修学习。
擅长骨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重症的诊治。对骨关节骨折及损伤、骨肿瘤、骨畸形、骨关节炎等有独到的见解。对慢性颈肩腰腿痛、柯氏及反柯氏骨折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吴虹 副主任医师 骨伤一科主任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乐山市人民医院骨科进修学习。
擅长四肢骨折、胸腰椎骨折、全髋置换、膝关节置换、老年性骨折等诊治。
唐军 副主任中医师 骨伤一科副主任
四川省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委会委员
犍为县医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
荣获乐山市“2020年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称号
荣获犍为县“最美卫健人”荣誉称号
曾在四川省骨科医院进修学习。
擅长骨伤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尤其对老年髋部骨折、四肢关节骨折的手术和手法复位、人工关节置换、风湿骨关节病的中西医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刘凯 主治医师 骨伤一科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
曾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乐山人民医院骨科进修学习。
擅长创伤、四肢及关节骨折、胸腰椎骨折、髋膝关节退行改变、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颈腰椎病等诊治。

宋大平 主治医师 骨伤一科
犍为县医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四肢骨折、脱位的手法整复及手术治疗和康复治疗,对颈椎病、腰椎病及各关节、软组织疼痛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彭毅 主治医师 骨伤一科
犍为县医学会外科(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各类外伤性骨折,关节病的手术治疗。脑外伤脑出血及颅内、脊柱肿瘤的外科手术等诊治。

彭贤波 主治中医师 骨伤一科
犍为县医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各种四肢骨折的手术治疗。运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诊治各种颈肩腰腿痛疾病,同时善于运用中医特色疗法进行骨折、脱位手法整复及运动创伤、骨折术后的肢体功能康复训练。

王秀蓉 主管护师 骨伤一科护士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