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肺部长“巨型炸弹”危在旦夕!手术时长仅一小时,出血不到5ml,转危为安!

点击数:573│更新时间:2021-10-11 17:22:04│【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9月23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接诊了一例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肺部肿瘤”新生儿。患儿在急诊入院时,气促、呼吸窘迫,危在旦夕。胸部CT检查提示:左肺上叶部分支气管较狭窄,局部肺组织透光度增加,散在多发囊透亮区,纵膈及心脏右移。
   该院小儿外科主任符松查看患儿后,诊断为先天性肺囊腺瘤,这种疾病是以细支气管的过度生长为特征,肺组织结构紊乱,形成多囊性包块。新生儿会因肿物的压迫出现呼吸窘迫症状,严重时危及生命。大一些的患儿可能出现反复咳嗽、发热或反复的肺部感染,一旦确诊需手术治疗。

   符松主任组织小儿外科、麻醉科、新生儿科进行全面的讨论与沟通,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在全麻下行左肺上叶切除术。该小宝宝出生仅25天,体重3.3Kg,胸腔空间小,肿瘤占据整个左侧胸腔,像个炸弹极其凶险,随时有生命危险,手术操作难度大。在麻醉科张海萍主任团队大力配合下,符松主任凭借娴熟的手术操作顺利完成了手术,历时仅1小时,出血不到5ml,术毕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家属焦急的心总算放下了。(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