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中医中药

宝爸宝妈注意!宝宝红屁屁不可忽视——郫都区中医医院肛肠科助宝宝健康成长

点击数:553│更新时间:2021-10-18 15:17:12│【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郫都区中医医院肛肠科收治了一例患婴儿肛瘘的5个月小宝宝。在宝宝才4个月大时,母亲在为其洗屁屁的时候,发现肛门右侧红肿,最开始没有太在意,随后包块竟然逐渐增大,破溃后反复流脓。家人们看着久不愈合的情况着急了,遂来院门诊,肛肠科杜仲代主任中医师接诊到患儿,仔细检查后考虑为婴儿肛瘘,建议做手术进一步治疗,于是立即安排住院。完善相关检查后,在院麻醉科的配合下,杜仲代主任中医师主刀,吴芸主治中医师助手顺利地进行了肛瘘切除术,术后患儿愈合良好,目前病情已经痊愈。


为什么宝宝的屁股会肿痛流脓呢?


    杜仲代主任中医师介绍:在临床当中婴幼儿最常见的肛门疾病就是肛周脓肿,而肛周脓肿破溃后反复流脓就形成肛瘘。得了这种病孩子吃奶首先就会表现的不正常,而且总是哭闹,睡觉也睡不好,对于这种反常现象很多的家长都是不知什么原因,等到一两天之后婴儿的屁股就会变得红肿,有时候发现脓肿时已经溃烂流脓了,就形成了婴幼儿肛瘘。
    第一:在现代医学认为,出现肛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儿骶骨曲尚未形成,并且两侧坐骨结节距离较近,再加上婴儿的肛门内括约肌紧张度较低,因此很容易导致粪便直接压迫肛管处齿线,肛窦粘膜擦破,那么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因细菌侵入致病。
   第二:婴儿常常因尿布出现皮炎,因为尿布会刺激肛门周围皮肤,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就会致使毛囊、汗腺、皮脂腺等组织都出现感染,形成肛门周围皮下脓肿与肛窦相通发生肛瘘,并且在临床当中婴幼儿也是最容易患肛瘘疾病的。
   第三:雄激素分泌过量可能与男性患儿好发肛瘘有关系。主要原因是新生儿母体雄性激素和新生儿副肾雄性激素较强有关。新生儿体内一过性雄激素增多,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肛门腺梗阻感染、腹泻、婴儿肛门周围皮肤娇嫩易于被擦伤继发感染,进而形成肛周脓肿,溃破形成肛瘘。

宝爸宝妈这样做! 
   
1.注意局部清洁干燥,婴儿的神经和肌肉的功能尚未健全, 对大便的控制力差, 有大便就排, 所以排便次数多。有的是一边吃饭一边大便, 甚至排便次数超过吃饭的次数, 而且常常是稀便, 这是乳儿特有的排便形式, 不必担忧。由于排便次数多, 又常为稀便, 如尿布更换不及时很容易引起肛门皮肤潮红、溃 烂、感染等, 俗称“红屁股”。要保持婴儿的肛门健康就必须随时更换尿布。同时在排便后用温水或温盐水清洗肛门。尿布要用开水烫洗并曝晒。发生红屁股时, 洗后可扑上一些痱子粉, 再用柔软的干尿布包好。
    2. 平时要多喝水,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小孩,有时候自己不能够自理,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需要喝水,而多喝水多吃水果不仅能补充营养,最重要是对于防止肛周脓肿肛瘘来说有很好的作用,可以有利于大便的排出,防止大便干硬,以免造成肛管的损伤,增加肛周脓肿和肛瘘的感染机会。
    婴幼儿如果出现了肛门肿痛或者流脓,建议就要及时带宝宝治疗,避免延误了病情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