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执行有活度 评残有温度

点击数:837│更新时间:2021-10-25 09:18:1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上海市民为植物人丈夫办残疾证被要求本人到场”一经曝光变引发社会强烈热议。

     “给植物人办残疾证需要本人到场?给死人办死亡证需不需要死人到场呢?”大脑洞网友的质疑看上去话糙可理不糙。

       从当事人反映的结果来看,鉴定几分钟,而其家人请有车的朋友帮忙,先把植物人王先生搬上车送往指定医院,又把王先生抱上去。完事后再把王先生抱下楼,送到车里。来回折腾,颇为周折,非常辛苦。

       医生分分钟,家属跑断腿!心酸!无奈!这类事情在很多行业中都出现过,本来简简单单的事情却可能被来回折腾无数次,这其中既有工作人员故意刁难的也有遇事一根经的。

       这件事发生在中国最大城市--上海,难免让人质疑,如果是发生在僻远的农村、大山,那咋办?

      规则是死的,流程是可盘活的。一个电话沟通,一个医生上门,一次特事特办,或者是一类人群一起办,本来可以干的漂漂亮亮,但是一群大活人却把规则做死了,他们冰冷的执行了制度,把好了门槛,踏实了自己却折腾晕了群众。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好在上海市以个案的舆论推动地区规定的调整--上海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经过商议后及时作出回应:

        即日起,上海将为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残疾评定提供多项便利服务。

       对于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提出残疾人证申领的,各区残联、区卫健委、指定评残医院及相关街镇、社区建立沟通联动机制。

     社区受理窗口及时将行动特别困难人员申请情况反馈至街镇残联,经上门复核情况后报区残联。

     如有残疾评定预约的,各区残联汇总后,告知区卫健委及指定医院,协同做好便利服务预案。

      有条件的地区可为有特殊需求的申请人提供便利服务。可以上门取件,提供“代跑”“代办”;社区受理窗口配备在线手语翻译设备,方便聋人办理业务;安排志愿者陪同盲人等到指定医院参加评定等……

     我们要从各种“奇葩”证明现象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事件本身,让数据多跑路、让温室中的工作人员多沾泥巴、多接地气,遇事多为急需群众想,在不违反国家法规的前提下学会变通,要有人情、有人味。既执行制度又要把握活度,更要体现温度。(三台县新生镇魏小蓉)(来源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496972249_1210364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