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评科普

为民办实事 还需落实好“最后一米”,确保“一次办好”

点击数:663│更新时间:2021-10-25 11:44:31│【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会能办、一会不能办,一部分可以办、一部分不可以办,政务大厅不能办、住建局里可以办……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回答群众明显与政策规定有出入。

      近日兰州问政节目播出了一件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政务大厅各家说法不一,让群众办事摸不着头脑。

       政务中心的设置是加强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的重要平台,是为了解决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办事慢、办事难而设置的打破群众服务最后一米的便民措施。

       政务中心窗口各局各部门工作人员均由相关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按理说对本单位本行业业务能力工作范畴应该了如指掌,可事实上,在很多市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和各区县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办事流程和要件答复并不尽相同。

       政务服务直接面对企业和群众,需要解决实际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含糊。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打通“肠梗阻”,扫除形式主义,进一步优化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务实高效,首要任务是要加强工作人员能力培养。一要强化政治能力培养,要有一颗爱国为民之心;二要强化业务能力培养,既要熟透政策又要熟悉跨部门间的业务流程,因为你们的回答可能避免给群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办好“最后一米”,确保“一次办好”是“放管服”工作的重要一环。政务服务应坚持合法、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最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一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界面不友好、系统不联通、数据不共享等问题,打破瓶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二要优化政务服务,解决分散布点网上办事平台,企业群众难找,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三要以事项下沉为依托,实现“就近办”;实现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目标;对行动不便和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对身处异地群众提供“帮办服务”,由群众跑转化为“代办跑”,积极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落实“一次办好”目标。(三台县刘营镇郭刘子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