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突破!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儿医院妇科顺利完成首例外阴癌微创手术

点击数:698│更新时间:2021-11-04 10:16:2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下称眉山妇儿医院)妇科成功开展第一例“改良广泛外阴切除术+腹腔镜下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为一位深受疾病折磨的患者解除了病痛,手术效果良好,开创了该院外阴癌手术治疗微创诊疗新纪元。本次手术由长期在眉山妇儿医院诊疗指导、手术会诊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郭涛教授主刀、眉山妇儿医院妇产科教研室副主任梅芳担任助手。 

 


     据介绍,该患者是一名54岁的女性,1年前发现外阴长了包块,不大,但这1年以来一直深受外阴瘙痒的折磨,夜间辗转难眠,近期发现外阴包块迅速增大。出于害怕,患者在乐山市进行了初步诊治,行外阴活检提示“外阴”角化型鳞状细胞癌,宫颈活检提示慢性子宫颈炎伴糜烂,小灶CIN-I,建议患者手术治疗。患者及家属经过多方打听后决定来院寻求帮助,便找到在眉山妇儿医院妇科门诊坐诊的郭涛教授,郭涛教授给出了耐心的解释以及专业的诊疗意见,患者选择相信医生,共同战胜病魔。
   因手术切除范围广,郭涛教授在术前带领妇科团队共同讨论了围术期准备及注意事项,为减少患者创伤,最终拟定采用微创手术清扫腹股沟淋巴结。眉山妇儿医院妇科团队为该患者施行了“改良广泛外阴切除术+腹腔镜下双侧腹股沟淋巴结清扫术+宫颈电灼术”,手术顺利完成。
   眉山妇儿医院妇科第一例外阴癌微创治疗手术的成功开展 ,得益于医患之间的高度信任,教授的专业指导,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该院妇科医疗团队的技术和悉心的护理服务,目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伤口愈合良好,无并发症出现,目前患者已出院,随访无异常。
   据悉,为方便患者就医,郭涛教授长期在妇科门诊坐诊,同时兼任诊疗指导、手术会诊等。

   本次手术的新突破,也代表着眉山妇儿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让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落地,不断开花结果,这也真正响应了党和国家号召,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陈建红、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