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被授予四川省首批体医融合分会示范基地

点击数:599│更新时间:2021-11-11 09:53:0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健康中国2030》中明确指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应“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充分整合体育与医疗的优质资源,使体医融合政策落地、落实,近日,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体医融合分会成立大会暨体医融合学术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确定了全省首批四家“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体医融合分会示范基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眉山市妇幼保健院)为其中之一,医院副院长刘绪义被推选为分会的常务委员。

(授牌仪式 左起第四为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刘绪义)


     体医融合是集运动医学、保健体育、康复医学、医学营养、心理学、健康评估等于一体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学科,它运用运动健身配合医疗行为促使机能发展、保持身心健康,开创性地将体育运动训练运用到临床医疗实践中,通过临床医生开具的“医疗处方”和体育专业人员开出的“运动处方”相结合,同步实现增强患者体质、改善营养状态、心理干预与临床疾病治疗的有机融合,提高疾病治愈率,改善健康状态,探索建立逐步建立多系统疾病相关的综合干预管理模式,制定体育健身活动指南,逐步达到国民的身体、心理与社会健康的完满状态。

     华西二院眉山市妇女儿童医院已在孕期保健、产后保健、产后康复、儿童保健等方面,探索开展体医融合治疗疾病的新模式。


     孕期瑜伽是针对孕妈妈不同孕期制定的课程,通过科学而安全的瑜伽动作进行锻炼,可以有效帮助孕妈增强体质,促进胎儿发育,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身体不适,减少孕期水肿,还有助于顺产及产后身体、身材的恢复,产后瑜伽能快速帮助分娩后的妈妈恢复身体元气及活力,恢复身材及健康体态,改善不良姿势,缓解肩颈、腰背不适,强化手臂肌肉力量,重建腹部及骨盆底肌肉张力。许多孕产妇反馈通过孕产瑜伽训练,增强了身体平衡感,减少腹直肌分离和下肢水肿,缓解压力,舒缓情绪,减少焦虑。

     产后康复针对女性产后乳腺、子宫、盆底、形体进行个性化康复治疗,开展乳腺疏通、子宫恢复、盆底功能筛查、腹直肌分离评估、盆底康复治疗、腹直肌分离治疗,使产后妈妈的身心得到最大恢复,提高广大产妇的生活质量。盆底康复通过对盆底肌肉肌力测试,解剖结构的检查,评估盆底功能,对其开展物理治疗,并指导开展凯格尔训练,通过腹部和盆底核心肌力的训练,很好地预防产后子宫脱垂和阴道壁膨出,为下一次的生育和未来更老年期的健康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儿童保健方面,针对0-3岁的婴幼儿身心生长发育快速的特点,在舒适的环境下,开展科学的早期综合发展训练,包括智护训练、婴儿游泳、早期教育、感统训练,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状态;儿童康复方面,针对脑瘫患儿,认知功能障碍、运动发育迟缓、言语发育迟缓的的高危儿,医院开展有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训练等,对其进行早期干预、功能训练,家庭指导。

     随着“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战略的深入推进,体医融合作为未来健康干预的新模式,有着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必将更加深入和有效地服务于人类健康。作为首批示范基地,该院将在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体医融合分会的带领下,积极组建由临床医生、护理人员、体育专业人员、营养专业人员以及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等组成的优秀的体医团队,在妇科内分泌、儿童肥胖、更老年期疾病及更多健康领域探索开展体医融合的综合干预方式,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刘绪义、刘思文、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