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医药产业

四跨国药企杭州被查或点名 行业整顿还将继续

点击数:5588│更新时间:2014-05-29 07:35:48│【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一年前的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案卷起的中国医药圈整顿风暴仍未停歇,近日罗氏制药向本报记者承认其杭州办事处被调查,而礼来、阿斯利康以及诺和诺德三家药企也遭有关部门关于其或涉医药回扣的“点名”。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以上企业暂未获回应。业内人士认为,医药行业内部的反腐未来将持续发酵,国内外资企业概莫能外。
  5月21日晚,杭州工商部门突击调查外资肿瘤药巨头罗氏制药在杭州的办公室,相关资料还被带走调查。
  

      罗氏被查 另三家被点名
  对此,罗氏制药方面26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其杭州办事处有当地政府部门“造访”。有罗氏内部人士透露,为免于葛兰素史克类似事件,公司目前凡事要求合规,销售好坏已成次要。
  与此同时,浙江省卫生厅内部下发了一份《杭州市卫生局关于深化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据了解,礼来、阿斯利康以及诺和诺德三家药企在上述文件中被直接点名,被指疑似发放商业回扣。该文件还显示,此次专项整治要求所属辖区内“各医疗单位6月30日前组织所属人员,对照廉洁自律规定、财经纪律、法律法规和相关侦测规定”。
  记者昨日多次联系礼来及阿斯利康方面相关负责人,但电话都未能接通。
  

     外企因行贿频收海外罚单
  据了解,外资制药巨头们因医药贿赂频频吃到海外巨额罚单。2012年,葛兰素史克就因“不当营销”被美国FDA罚款30亿美元。辉瑞公司也曾花巨资和解医疗贿赂调查。此外,美国礼来制药公司也曾因在巴西、中国、波兰等地的子公司,向当地政府官员,或与政府官员相关的第三方机构行贿而支付总计2940万美元的罚款以了结指控。强生此前亦曾被罚23亿美元。
  事实上,外资医药巨头在华行贿并不新鲜。在我国“以药养医”的体制下,跨国药企动辄数百、上千甚至过万的进口药已经成为医疗机构创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外资药企为了攫取巨额利益,频频向相关企业伸出橄榄枝。
  此外,数据显示,自葛兰素史克案件爆发以来,不仅涉事企业的业绩在持续下滑,甚至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增速都在衰减。葛兰素史克一季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下降近三成;罗氏制药一季度业绩也下降了1%。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资药企不仅要转变商业模式,还应加强自身队伍整顿,否则情况或越来越糟。
  

     分析:行业整顿还将继续
  随着越来越多药企行贿事件的曝光,以及有关部门对药企越来越频繁的突击“造访”,中国医疗反腐目前已渐趋常态化。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5年内两次及以上进入“黑名单”的药企,两年内将禁入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和接受财政资金的医疗卫生机构。
  业界普遍认为,对医药行业整顿的力度正在加大且不断蔓延,不光是备受瞩目的外资制药巨头,国内药企或也将被波及。
  前不久,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传因受贿问题被抓,且在被调查期间于卫生间坠楼自杀。据了解,此前曾有多家内资药企高管被立案,如国药控股前副总裁施金明、国药控股全资附属公司国药控股分销中心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徐益众等。“随着医改进一步深入、政府对商业贿赂的重拳打击,相信行业整顿还将继续,且深度广度都会提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