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疾控爱卫

泸州市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邀您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点击数:2412│更新时间:2014-06-24 08:35:50│【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泸州市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邀您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疾病监控中心实验室首次开放
  如何认定食品受到污染 、导致食物中毒的成分是什么……昨日,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关人员、记者一道,跟随工作人员走进这一片“科学天地”,了解食品安全状况和风险水平是如何监测评估,共同见证“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拥有价值3000多万设备,根据统一安排,通过系统和持续地收集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物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的监测数据及相关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按程序及时进行通报。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魏德清介绍,工作人员会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每年市场上各类食品进行监测,检测能力包括食品、瓶(桶)装饮用水、食品容器与包装材料三类检测产品。从2010年以来,我市每年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数百个品种,三四千项次,每年都发现有不合格的食品。

         (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市疾控中心的镇室之宝)
  据悉,我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够及时获取有关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信息,对食品中的有害因素,做到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控制。

     (液相色谱仪,可以检测食品添加剂,违禁添加物,兽残)

242项检测 为食品安全护航记者体验食品检测全过程
  米粉里的重金属有哪些,猪肉是否含有瘦肉精,肉制品里是否有工业染料,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是什么引起食物中毒……这些问题我们在生活中常会遇到,但又很神秘。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看到工作人员依靠高精尖的仪器设备,正对米粉、肉制品等有关指标进行检测。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魏德清介绍,从2010年以来,我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问题集中在水发产品中甲醛超标,卤肉制品中含亚硝酸盐,火锅底料中的酸价和过氧化值,桶装水中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等。
需要仔细计算,至少四次审核,才能形成报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小看普通的米粉,要检测的项目并非三五项,每一个项目都要严格按照程序操作。从农贸市场购买后,首先要到质控科登记、编号,确定检测某一指标后,进行烘烤、干燥。如果是检测霉变、农业残留等成分,则将样品放入液相色谱仪检测;如果是检测重金属,则放入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快的几分钟检测出数据,慢的则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
  昨日,在市疾控中心主任郑海三的带领下,记者还走进了微生物和理化检验室。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整排“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检测仪器。魏德清告诉记者,正是依靠这些先进、高精端的设备,有些项目的检测速度在原来的基础上可以提高一倍以上,准确度也大为提升。

  (点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可以检测食品中的各种金属)

风险监测检测能力覆盖3类产品
  据介绍,从2010年我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以来,检测能力包括食品、瓶(桶)装饮用水、食品容器与包装材料三类产品。其中,食品中包含15大类,共167个项目参数;瓶(桶)装饮用水中包含3大类,共55个项目参数;食品容器与包装材料45种,共20个项目参数。
  目前,我市能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的内容包括,食品中有害元素、生物毒素、有机污染物、加工过程产生的有害物质、食品添加剂、卫生指示菌、食源性致病菌等指标。检测样品包括粮食及其制品、豆类、水果及其制品、肉与肉制品、蛋与蛋制品、特殊膳食、水产品、茶叶、调味品、饮用水、餐饮食品等11大类。
  2011年,我市检测了408份样本,其中26份有问题,集中在,水发产品违规添加甲醛、糕点中富马酸二甲酯过量、即食非发酵型豆制品中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在2012年的监测中,卤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水发产品违规添加甲醛、竹笋违规使用二氧化硫等问题存在。去年监测中,熟肉制品中的亚硝酸钠超标、水发产品和畜禽类血制品中违规使用甲醛、火锅底料违规使用含有酸价和过氧化值的添加剂、桶装水中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桶装食用油中含有塑化剂等问题比较突出。“三年来的分析表明,水发产品违规使用甲醛、熟肉制品中亚硝酸超标,火锅中有腐烂变质的物品等问题比较突出。”魏德清分析说。
  市民投诉政府监管部门送检
  那么,在购买食品时如何避免质量问题?专家为市民支招:一是注意购买地点,尽量不在流动摊贩、无证食品摊点或马路摊贩点购买;二是购买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等包装标注是否清楚、是否过期,是否有QS标识,包装表面是否整齐光洁,有无破损;三是不追求卖相“过好”的食品或原料,任何食品或原料,都有它固有的色、香、形、味,出现颜色、软硬、弹性、香气等感官性状过分“好”的,要慎重购买和食用,有可能存在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四是注意食品储存条件,防止食品污染和腐败变质。
  如果市民遇到食品有问题,可以直接到市疾控中心检测吗?对此,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遇到有市民端碗面去,问可以吃不?拿一条黄瓜去,想知道是否农药残留超标?这样的问题不便于检测。因为,食品涉及的检查项目若干,目前能检测的,则是有针对性的单一项目,比如汞超标、是否含有苏丹红等。由于检测成本较高,加上送样质量无法控制,因此,市民遇到食品质量问题时,应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由政府监管部门出面委托送检更为有效。
  据悉,市疾控中心中心实验室,涵盖了食源性疾病、食品中化学污染物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的监测,完善了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可为政府的食品安全形势研判和实施有效监管提供技术依据。
  记者 周丽 摄影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