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妇幼计生

四川省妇幼陪你一起闯关,50岁高龄双胎孕妇成功保胎分娩

点击数:501│更新时间:2022-09-03 12:17:56│【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案例分享

   随着“二孩”“三孩”生育新政的颁布,高龄产妇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8月1日,喜得“龙凤胎”的黄女士平安顺利地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出院。此时, 黄女士一家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幸福,笑容里更带着一份感恩。回想起这段经历,黄女士心中满含感激:“两个宝宝能够顺利降生、自己能平安度过危险期,是省妇幼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护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真心感谢省妇幼产科所有的医护人员!”

   6月15日,双胎孕28周的50岁高龄黄女士因为“前置胎盘伴产前出血”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住院,前置胎盘伴产前出血的危害和风险极高,可能发生胎盘植入、产前产后大出血、严重有可能切除子宫。得知风险后,黄女士一家人的心情都变得很忐忑,害怕来之不易的宝宝出现问题。入院后,产科的医护团队对她做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反复与黄女士和家属沟通,安抚其紧张情绪,耐心的精神疏导和心理安慰,给孕妇和家人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紧接着医生为黄女士安排了进一步的检查明确情况、纠正贫血,经过检查结果和综合评估患者情况后,考虑到黄女士年龄较大,且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在与孕妇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决定行剖宫产术。由于黄女士情况复杂,术前,产科充分发挥危重孕产妇救治优势,申请放射科、麻醉科、输血科、重症医学科、外科、新生儿科多学科会诊,共同制定周密手术方案,合理安排术中的每个环节,争取把所有风险都控制在最低范围,为这位特殊的产妇做好充足的准备,全力保障孕妇生产安全。

   住院期间,黄女士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沟通较为困难,又因为她有妊娠期糖尿病而需要每天监测血糖,黄女士总是会忘记测血糖的时间,护士小姐姐每天耐心仔细地为她讲解,指导她饮食、活动,甚至帮她调好闹钟提醒她监测血糖的时间,直到她自己能完全理解和领会。这种对待患者如家人的温暖拉近了医患的距离,建立了坚固的信任,也让黄女士渐渐放下心来。在闲暇之余,黄女士经常和护士小姐姐聊天,缓解黄女士的紧张情绪,以更好的状态配合医生保胎。终于,经过产科医护团队的精心守护下,黄女士平安保胎到了孕34+1周。

   7月28日,伴随着两声响亮的啼哭声,两个新的生命诞生。随后两名新生儿进入新生儿科进行后续的治疗和照顾。入院的一个多月以来,黄女士在这里感受到了如家般温暖的专业医疗服务、温馨的环境和关怀照顾。当黄女士一家带着感恩、喜悦、幸福和产科人的祝福离开时,产科医护人员的这份喜悦不亚于患者。“这是份甜蜜的事业,当听到婴儿第一声响亮的哭声,我们的所有辛苦都都是值得的。”

   每一份坚守都应该被感动,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铭记,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护人员白衣在身,不倦怠、不松懈,不怕苦与累,不怕风险和担当,将继续坚持责任在肩,承载社会责任和无数家庭的期盼,用心守护母婴的安全与健康,谱写生命的伟大与平凡,见证生命的奇迹与感动。

科室介绍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是全省孕产妇急救中心、是医院的重点科室,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及先进的医疗设备。

   产科设有各类别的亚专业医疗组,比如:双胎、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胆汁淤积、甲状腺疾病、前置胎盘、剖宫产后阴道分娩等。

   无论是产科常见病还是高危疾病,都有相应的亚专业医疗组这些亚专业医疗组在产科系统疾病诊治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全科医护人员将努力拼搏,将发展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医疗专科为奋斗目标,竭尽全力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