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精神卫生

喜迎二十大|乐山市精卫中心心理健康培训为金口河心理辅导员赋能

点击数:460│更新时间:2022-09-30 11:21:17│【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金口河区首届基层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开班

图为区领导与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部分授课专家合影。

   秋澄气爽,丹桂径香。为扎实推进基层心理辅导员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9月27日至29日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在金口河区人民医院举办为期3天的金口河区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区机关单位、学校及乡/镇64名基层心理辅导员及社区工作者参与培训。区政府副区长任登莲、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周庆华、中心副主任胡凤明、马杰出席活动,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庭丽主持开班典礼。

图为金口河区政府副区长任登莲在开班典礼上讲话。

图为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庭丽主持开班典礼。

   金口河区政府副区长任登莲在开班典礼上讲话,她指出,心理健康关乎社会和谐发展与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此次有幸邀请到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及专家为我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在此,谨代表金口河区委、区政府对你们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开班,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求,及《乐山市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专项工作方案》精神,增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公交公司及长途货车驾驶员、困境妇女与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基层为民心理服务综合技能。

   此次培训更是构建平安金口河、健康金口河的重要举措。为此,她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虚心学习。本次培训班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大家要珍惜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虚心听讲,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在工作实践中提高。

   二是学以致用。大家要把理论培训同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提升群众工作本领,为基层群众服务,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要把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专项工作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及健康金口河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效。还要充分发挥“海棠心悦”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对预防矛盾风险、及时预警和危机干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预防各类心理危机,杜绝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三是及时总结。重点人群心理健康筛查与干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大对专项工作的全程监督、管理和评价,促进专项工作按期、保量、高质完成,及时总结好的做法与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

   据悉,为期三天的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班邀请到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医师黄长海、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庆华、乐山市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金亮等众多乐山市知名心理专家,面向基层一线心理辅导员讲授“实战”服务技能和方法,可以说是干货满满,实效性强。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考试、考核后,统一颁发心理辅导员上岗证书。

图为乐山市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金亮授课中。

   培训课后,乐山市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李金亮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精神卫生事业多年的授课专家,非常乐意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与我们基层心理服务骨干队伍分享和传授,为平安乐山健康乐山及和谐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拥抱生活,善待身心,才会有一切可能。此次培训,让我们知道了心理正常并不等于心理健康,对心理学知识有了初步的认知。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学到的心理学服务技术方法应用到工作中去。”学员们纷纷表示。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帮助基层心理辅导员克服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增强了做好群众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本领和能力,阳光心态,快乐生活,造福社会。

图为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医师黄长海授课中。

图为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庆华授课中。

图为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凤明出席开班典礼并授课。

图为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杰出席开班典礼并授课。

图为中心部分专家授课现场。

(图/文来源: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 张菁、黄梓芮;推送:医师报陈远航)


相关推荐